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缩政策拉低5月信贷增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7:42  北京商报

  本外币贷款同比少增1436亿元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紧缩流动性政策威力渐显,5月份我国新增贷款和广义货币(M2)增速双双回落,调控压力有所缓解。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本外币贷款增加6306亿元,同比少增143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少增1346亿元和275亿元,基本符合此前市场6000亿元的预期;外币贷款减少14亿美元。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5月新增信贷中,居民户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的新增额度,相比4月均出现小幅回落,显示居民及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减弱。

  东证期货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陆兼勤则表示,5月新增信贷回落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实施、限制个人投资投机购房信贷影响,此外,多家银行资本充足情况已逼近银监会监管底线,银行放贷规模也受到了限制。

  不过陆兼勤指出,6月份银行面临年中业绩考核,新增信贷可能会有增长,预计将达到6500亿-7000亿元,但实现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的目标问题不大。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新增信贷达4.01万亿元。

  此外,受贷款增速回落影响,5月份货币供应增速有所回落。5月末,M2余额66.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正在向 17%的年度调控目标靠近,这也是该数据连续6个月回落;狭义货币(M1)余额23.65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增幅比上月低1.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三个层次的货币供应量一致减速,但M1、M2仍位于较高水平。

  “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已显著减弱,连续数周出现净投放,考虑到去年6月份新增信贷达1.53万亿元,在基数骤然抬高的作用下,6月份M2很可能会下降到20%以内。不过,七八月份,M2可能再度抬头向上。”鲁政委表示。

  陆兼勤表示,“M2同比增速回落,与信贷趋降和由此带来的货币流通速度下降有关。由于今年下半年信贷增量减少趋势已基本确定,预计未来货币增速将向调控目标回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