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物价方面的问题,尽管看到CPI环比下降0.1,但是它仍然达到了3.1%,超过3%,之前有很多媒体,包括经济行业的一些分析师都就CPI是否达到3%的问题进行了热议,CPI5月份又超过了3%,到3.1%,下面会不会进入到物价上涨的通道里?是否会出现经济增长减速而通胀压力出现的局面?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5月份CPI同比增长3.1%,分析CPI为什么能达到3.1%,我们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翘尾因素。去年5月份,CPI相对低点,去年物价走势是前低后高,去年12月份CPI增速是1.9%,那对今年物价上涨肯定会产生很大的翘尾因素。这种翘尾因素对当月CPI的影响是1.8个百分点。第二个原因,在新涨价因素中间,这其中主要是因为食品及其居住类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这部分的贡献率达到90%左右。同时我们可以分析一下,CPI其他一些构成因素,衣着类和家庭设备用品类价格是下降的,所以我们判断,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关于物价上涨的持续性或者可能性问题。从5月份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当前的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的压力有缓解的趋势。一是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0.1,这比上个月上涨0.2%是相反的趋势。主要因为随着天气的好转,前期一些农产品季节性的上涨所推动的物价上涨动力是在减弱的,像蔬菜,5月份鲜菜环比下降了9.8%,对CPI环比的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下降,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就是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三是从近期来看,去年物价低点是在6月份、7月份,相对应的,今年翘尾的高点有可能在6月份、7月份,所以对第三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会相对减弱。从这几方面可以看到,前期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有缓解的迹象。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虽然是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努力,宏观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