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称即使CPI超3%也不代表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1:35  东方早报

  “目前很像2007年下半年”,调控政策或变温和

  早报讯 对于各方颇为关注的通胀问题,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2010年《金融蓝皮书》中称,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率可能超过3%,但这并非通货膨胀,不可能通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予以预防和消解。

  上述蓝皮书认为,年内中国将继续调整价格长期过低的资源类产品价格,这将促使CPI增长率上行。与此同时,农产品价格也是推动CPI走高的重要因素。

  但中国社科院相信,这一现象并不代表通胀,也就不能简单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甚至,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非但不能解决CPI上涨问题,反而会招致一系列负面效应。

  蓝皮书称,从2004年以来的实践效应看,提高存贷款利率不仅没有改变存款负利率的格局,反而给工商企业增加了资金成本,给农产品生产者增加了资金成本,结果进一步促使资源类产品和农产品的价格上行。

  蓝皮书预测,中国二季度以后将出现市场比较敏感的政策调整期,“其形势可能与2007年下半年比较相似”,但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决策层或将采取相对温和的调控措施。

  这些可选择的政策手段包括:增发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