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PMI回落 专家称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9: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上午消息,今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中国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9%,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新浪财经表示,尽管较上月有所回落,剔除季节因素PMI依然强劲,市场对国内经济乐观。

  数据显示,5月份PMI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但保持着连续15个月位于50以上。“这数据还略高于我们预期,此前预测的是53%。”鲁政委认为,基本上从2005年起,5月份PMI就低于四月份的,因此剔除季节波动的因素,5月份PMI依然强劲,而且只要数据在50以上,就意味着经济增长势头明显。

  他表示,从目前CPI及PMI数据来看,CPI上升仍会继续,但通货膨胀预期会逐渐减弱,市场对国内经济预期较好。

  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认为,5月PMI的回调有助于安抚市场,缓和对经济过热的担心。

  “考虑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以及房地产紧缩政策愈发明显,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继续加强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从上周央行流动性净投放情况以及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力度上看,我们相信政府已经对任何可能导致经济向下的风险采取了预防性的缓冲措施。”王庆表示。

  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性指标之一,PMI功能是表征经济增长的强弱,如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衰退。PMI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亦有传导作用。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对新浪财经表示,该数据符合他4月份对PMI将出现向下的判断。“数据上看,PMI在5月份出现二阶拐点,即依然是处在上行区间,但速度减慢,增速趋缓。预测PPI的趋势将与PMI保持一致。”房四海说。

  而从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

  对此华创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周东海预测,5月份PPI环比增幅将大幅下降。“4月份环比增长为1个百分点,我们预测五月份将在0.2个左右,而6月份甚至可能出现环比增幅的负增长。”他表示。

  周东海分析指出,在宏观调控、淘汰落后产能的宏观政策下,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减少,由此原材料价格将下滑从而影响PPI增长。“不过这对中国企业也是好事,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外贸条件也会稍微改善。”

  PMI 指数又称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扩散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加权而成。(洁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