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酝酿推水价市场化机制 提升水务公司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0:43  中国证券网

  ⊙记者 叶勇 张牡霞

  受地方政府高度价格管制的水务行业有望在价格形成机制上迎来根本性的变革。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发改委正在酝酿推出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分析人士表示,水价市场化将有助于改善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上月在京召开了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全国一批大城市供水公司代表的意见,并与这些地区的物价部门进行了会商。发改委在会上还拿出了一份水价成本公开的办法面向各地征求意见。

  据了解,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是全国代表性城市的物价部门和水务企业,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深圳、贵阳、兰州等地区。各地代表反映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各地水务公司皆面临高度价格管制导致政策性亏损严重的问题,水务企业要承担供水的社会责任,而由于政府维持较低水价,导致供排水企业亏损严重,管网改造资金严重不足,资产负债率高企,企业融资特别是上市公司融资困难,同时,还要面临社会对于水价调整的质疑。

  发改委方面认为,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第一,更好推动水价上调成本公开工作。第二,了解企业的具体困难。第三,理顺价格机制。发改委价格司人士表示,为把水价调整工作做得积极和稳妥,使价格调整更加顺利,没有一个好的定价机制不行,否则水务企业亏损严重,旗下上市公司融资也难以进行。下一步将研究推动水价市场化的形成机制。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多个城市纷纷上调水价,理由总结有两条:一是水价总体偏低,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导致浪费严重,不利于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二是水价偏低导致供水企业面临经营亏损的压力。据了解,上述问题也导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较差,从今年一季报看,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普遍不理想。如,钱江水利一季度净利润仅为536万元,洪城水业为445万元,ST国中为324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