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孟斯硕

  随着经济的回升向好,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也有较大的反弹。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全国24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908亿元,同比增长102.6%,增幅比前两月回落21.1个百分点。

  这24个省份是指除内蒙古、湖南、广东、海南、重庆、云南、西藏以外的大陆省份,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80%以上。

  “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是受益于目前经济的回暖对整个工业产业的带动。”中金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告诉记者,“其中也与去年基数较低有关系。”

  据了解,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去年一季度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3227亿元,同比下降32.2%。

  从行业来看,钢铁行业利润在一季度“异军突起”,一季度同比增长33.8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有了一定的好转,但一季度大中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仍处于盈利低水平状态。

  昨日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69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54%。

  此外,石油、化工行业也有不错的增长。石油开采业利润增长2.9倍,化工行业利润增长1.1倍。

  另据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0年一季度中经石化产业景气指数报告,今年一季度,中经石油、化工两个行业的景气指数均超过了100.0点,表明石油、化工两个行业的景气状况均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4个行业利润增幅比1~2月份回落,14个行业利润增幅上升,1个行业利润降幅缩小。

  “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较1~2月份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去年基数的影响。”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夏敏仁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工业生产在加速,带动企业利润也在回升。”

  对此,邢自强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受基数的影响,二、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的增幅将会放缓下来。

  但是邢自强认为,随着工业企业利润的不断恢复,将会对工业投资有一定的带动作用。“我们看到,目前出口制造业的投资正在改善,主要是随着出口的好转,企业经营环境得到改善,企业重新燃起投资意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