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钱抽离楼市聚集蓄势 或转向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0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研究员张明估算,热钱流入中国的数字可能在900亿元。地产调控可能引起投资房地产的热钱向股市和债市转移。

   “手工运钞机”助推热钱潮涌 流动性蓄势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深圳报道

  今年,大量“手工运钞机”再度出现在深圳和香港联接的各个关口。

  据深圳海关统计,一季度共计查获旅客违规超带货币案1412宗,案值近1亿元人民币。而去年1-8月,超带货币案合计仅577宗。

  今年一季度,仅在深圳海关百万元以上的大宗货币进出境案频密发生27宗,同比增长8倍,而涉案值合计4700万元,暴增近10倍。其中大部分是入境违规。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2006年、2007年。

  不仅是海外热钱,当市场为调控政策担忧、二级市场资金纷纷流出股市之际,各路流动性已在场外聚集蓄势。

  万涓汇河

  在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看来,资产价格的上涨并不总是供求关系变化引起,比如房地产存货量很大,但价格依然屡创新高。

  安信证券运用“小河流水”的理论予以解释:小河里来了水,资金慢慢多起来,但率先漂起来的是树枝和树叶,也就是小盘股,到后来非常大的板块才能浮起来。

  高善文认为,完全不看利润面,只看资金驱动资产就有这种特征。

  种种迹象显示,在上游,许多水已开始汇集,有形成河流的态势。截至4月19日,华夏等23家基金公司旗下241只基金率先披露2010年一季报。

  据天相投顾统计,其中131只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仓位为81.86%,环比下降3.59个百分点。

  有迹象显示,基金仓位仍在下降。19日,wind发布报告预计,4月第三周股票型基金重仓比例较上周下降1.15个百分点,次重仓比例上升4.02个百分点,中仓比例下降3.45个百分点,次轻仓比例上升0.57个百分点。4月份前两周股基仓位也呈下降趋势。

  虽然基金仓位下调客观冲击市场,甚至是抽水,但也在积蓄现金头寸。

  从历史看,基金仓位高于80%时,大盘往往次月形成阶段性顶部。

  此前,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超过80%的有2009年第二季度、2007年第四季度、2007年第三季度、2006年第四季度,而下一个季度的首个月份均形成关键性顶部。如2009年7月29日形成年内高点双头形态的第一个头;2008年1月15日形成全年高点;2007年10月16日形成A股历史高点6124点。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基金仓位下降对市场是好事。”

  在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看来,基金的头寸可能只是汇聚这条河的支流,主流更可能是房地产市场流出的资金。

  “房地产市场比股市规模要大得多,有人估计其市值不少于100万亿元。”高善文近期宏观经济的报告如此描述。

  魏凤春的逻辑是,地产调控对于投资客的打击非常大。这些炒楼资本做投资做惯了,加之实体经济产能过剩,转型升级的行业风险又高,“唯有资本市场适合他们的口味”。一二级市场都是他们的猎物。

  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也可能将一部分热钱引入资本市场。

  最近,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据彭博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17:40,人民币NDF(T+3)买价为6.8244,较前一交易日6.8268升值;一年期为6.6216,也较前一交易日6.6280有所升值。

  高善文表示:“可能有一定规模的热钱进入了中国。”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估算,热钱流入中国的数字约900亿元。地产调控可能引起投资房地产的热钱向股市和债市转移。

  反转仍不成熟

  虽然有迹象显示场外资金正在蓄势,但影响它们做出入市决定的因素很多。4月20日,国信证券晨会形成策略判断:“调整空间有限,但时间或较长。”

  其理由或是场外资金入市的障碍。国信证券认为,目前,政策处在敏感期,加上新政策出台后有一段检验期。因此,市场对未来是否有进一步调控措施出台以及对当前的调控效果仍有不确定性。在政策趋势确定、力度和效果不定的情形下,市场还将维持震荡,但相对靠近谨慎一端。

  国信证券还认为,未来市场存在多种风险。首先,随着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市场还将反映房地产在价格和销量变化的不确定性。其次,对于风格的看法,中小盘股20日跌幅小于大盘,是否会出现补跌。

  从资金蓄势的过程看,也存在蓄势尚不成熟的特点。虽然基金仓位不断下降,但截至19日公布的可比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仍在80%之上,基金仍存在继续增加现金头寸的巨大空间。

  魏凤春认为,受到房地产政策影响的地产炒作资本及热钱,在面对证券市场尚不稳定的情况下,也不会贸然入市。

  4月20日,上证指数K线上形成长上影线和长下影线的十字星,显示出方向上的踌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