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益案身后:国金证券金牌分析师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7:20  时代周报

  泸州老窖可能接盘

  4月1日,王益案庭审,检方指控未涉及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涌金系”,让很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尽管,魏东自杀后,人人怀疑“涌金系”与王益之间的重大关联,涌金系旗下的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魏东的哥哥魏锋是王益《神州颂》演唱会的策划人之一。

  但这并未让涌金系的核心国金证券感到幸运。近日,大牌分析师纷纷跳槽,让国金证券这家擅长研究和销售的民营券商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考验。

  实际上,这家2005年在原成都证券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券业新秀,从被涌金系控股风光借壳上市,到实际控制人魏东自杀悬疑成谜,再到雷波被调查,及至2009年业绩惨淡,有关涌金系将出售国金证券的传言不断,几乎已经演绎成真。

  3月17日,国金证券特意刊登澄清公告称,经书面函证,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回函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转让控股权的意向,且在3个月内不会筹划转让控股权事宜。“目前”与“三个月内”的时间界定,更给人诸多想象。

  4月6日,国金证券迎来1.59亿股限售股解禁,这部分股权全部来自其第三大股东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与国金证券大股东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皆属于涌金系旗下。

  “涌金系此时减持国金证券动力不足,时间点不合适,如果涌金系真的要退出国金证券,也没有必要在二级市场减持,这样做得不偿失。”一位接近国金证券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但国金证券董秘刘邦兴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自营业务受累

  在年报里,国金是券商股中的异类。2008年,多家券商业绩下滑时国金证券净利润倍增,而到了2009年,在其他券商业绩大幅飙升的情况下,国金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

  国金证券近日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取得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下降5.92%,实现净利润5.16亿元,同比下降31.72%。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的大幅减少,报告期公司实现证券投资业务收入14245.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1.13%。

  “国金证券2009年投资业务下滑如此大,我们都感到非常意外。”万联证券一行业研究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09年比2008年业绩差肯定是有问题的。”

  不过,在国信证券分析师田良看来,相较于当年业绩惨淡的其他券商,国金证券2008年业绩好是因为前期低价拿了很多法人股。

  在2008年A股市场个股普遍大跌的情况下,国金证券在自营业务方面对原有的低成本投资进行兑现。国金证券2008年证券投资收益8.16亿元,其中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收益占到90%,母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年之内从2.47亿元减少至9155万元。

  人事动荡雪上加霜

  新一轮人事地震让动荡的国金雪上加霜。国金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国金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龚云华已经带领周涛等核心研究员加盟齐鲁证券,龚云华本人将任齐鲁证券研究所所长。此外,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夺得新财富电力设备行业排名第三的资深分析师刘江啸也将于近日离职,其现任投资策略主管陈东也选择离职。

  “周涛、龚云华、贺国文是国金证券的金牌分析师,如果他们去向已定,国金证券的金牌分析师团队失去大半壁江山。”平安证券一高层领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前坊间传言,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也要离开。但金岩石4月7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传言:“别听信那些传言,研究所这边目前也只是有两个人辞职。”

  在一券商高管看来,“券商行业流动性一直比较大,原因比较难分辨。但龚云华作为国金证券组建的元老级人物,应该是能看到公司发展方向的。”

  “当然也许缘于利益与权力的诱惑。齐鲁愿意花上亿元资金打造研究所,那国金做得再好也比不上了。”国都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龚云华出任齐鲁证券研究所所长一职的薪酬已经近千万年薪。”

  龚云华最近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MSN也很少上,时代周报记者的留言也没有回复,只是其最新的签名是:新的起点,新的征途, 知足感恩。

  对于研究员的大批离职,国金证券副总裁纪路表示,分析师的出走是为了个人自身更好的发展着想,对公司整体研究实力的影响不会很大。更是和股权转让毫无关系。“目前公司已形成了较有体系的研究员培养机制,我们专注于研究服务的定位已获得了良好的回报,以2009年为例,国金证券研究所的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约100%以上。”

  “虽然国金是一家小的券商,但研究所很不错,涌金系一直采取市场化的激励政策,国金证券在研究和销售层面的投入是毫不吝惜的,也正是由于这种大资金投入,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新财富金牌分析师。但是如果一旦四川国资接盘的话,就会变成国有企业,如果国金连这个优势都没有的话,对于很多分析师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田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泸州老窖可能接盘

  实际上,自2008年4月魏东身亡、陈金霞接手国金股权后,国金证券将易主的传闻就从未间断。2009年5月,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被带走调查,冉云担任董事长,代表成都市国资掌控国金证券,随后,廖军、金鹏、冯立新等多位董事旧将的离去也标志着国金内部洗牌已经告一段落。

  “陈金霞摆不平各方利益,早在魏东辞世后就心生退意,公司内部的人都知道,出售股权是迟早的事。”一位已离开国金证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内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现在传闻的转让受让方包括李嘉诚、中国人寿和四川国资委下属的一家企业,四川省国资委拿回去的可能性很大。

  据知情人士称,国金控股权转让事宜或将进入实质阶段,四川省国资委极有可能主导泸州老窖控股国金证券,并整合省内券商资源。

  “其一,交给四川国资委,省内整合,难度相对较小。其二,从泸州老窖的角度看,在控股华西证券时,泸州老窖就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金融业及酿酒业),准备5年左右将华西证券做强上市。而目前华西证券强的是经纪业务,研究这块很弱。拿下国金证券是很好的互补。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万联证券研究员陈荣新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