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副部长称3月可能出现小幅贸易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午间消息,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今日在北京出席一个发布会时表示,3月份贸易数据尚未出来,但可以预判逆差可能性较大。同时他表示,力拓案不代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人民币汇率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进口增多致贸易逆差

  陈健表示,贸易逆差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增多。

  在被问及“贸易逆差的情况怎么改变”的问题时,陈健连连摆手,表示:“不用改变,这是市场决定的。”

  陈健表示,贸易逆差的出现说明两个问题: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积极的刺激内需的政策,不管是投资还是消费领域都出现大量的进口;另一方面说明,中国政府并不刻意追求顺差,让市场决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份预计,3月贸易赤字可能超过80亿美元,这也是我国可能出现6年来的首次贸易逆差。从去年10月份贸易顺差约200亿美元,到今年3月上旬出现贸易逆差,温家宝当时表示:“见到这种情况,我心里是暗暗高兴的,这是真心话。”

  “力拓案不代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

  陈健表示,力拓案是个案,不代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联合国机构调查显示中国仍然是最吸引投资的区域。

  陈健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并且依法管理外资企业。“恭喜守法外资企业发财。”陈健说。

  “人民币汇率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人民币汇率,应该由中国根据经济情况和货币情况自主决定。”陈健表示。

  他认为,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是由于失衡,失衡的原因是某些国家经济政策错误和国际货币政策失衡。

  “有人将汇率问题,提那么高,不是很合理,”陈健说,“中国有句古语‘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果头疼医脚就不对了。”(华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