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回应奥巴马:人民币汇率不应被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13:00  《财经网》

  苏宁表示,中国当前经季节调整的物价环比数据并未出现加速上涨趋势;去年物价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最高点将出现在6、7月,预计上半年物价上涨会快于下半年

  【《财经》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2日表示,中国已注意到奥巴马对人民币汇率的评论。他认为,每个国家应该不需要其他国家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经济失衡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更不应被政治化。

  尽管中国政府多位高层近期陆续表示,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在一次讲话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

  对此苏宁表示,中国历来不同意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也不同意把一个国家自己的事情让别人解决。同时,中国也不主张搞太大的顺差,而应追求贸易基本平衡。

  他进一步表示,贸易顺差不能说和汇率没关系,但在很多情况下主要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国内需求供给平衡,调整汇率解决贸易顺差恐怕达不到目标。在当前汇率机制下,中国通过调整国内需求可以起到逐步改变进出口顺差过多的情况。

  谈及物价问题,苏宁表示,中国当前经季节调整的物价环比数据并未出现加速上涨趋势。经央行测算,去年物价变化导致今年基数的变化,可能产生的翘尾因素是1.2%,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最高点将出现在6、7月,预计上半年物价上涨会快于下半年。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增长2.7%。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11日表示,目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符合预期。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此表态可能意味着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