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解析2月CPI:一季度不可能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1: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1日下午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1.2%;1-2月CPI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1.8%。多位经济专家认为,2月CPI涨幅未推高通胀预期,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

  2月CPI逼近今年控制目标值

  2月CPI同比增长2.7%的数据,逼近此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物价上涨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因此媒体分外关注。

  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增长1.5%,2月同比增长2.7%,同时CPI环比方面,1月增长0.6%,2月增长1.2%。CPI自去年11月环比转正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增长。

  统计局称CPI温和上涨

  “CPI属于温和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CPI上涨与特殊结构性因素和季节因素有关,由于春节和天气因素导致2月食品价格上涨。而食品价格上涨,对CPI增幅的贡献达到74.4%。

  “虽然2.7%高于我们事先预测的2.5%,但也不是出乎预料。”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她除了赞同季节性因素影响外,还特别提出翘尾因素显著抬高了今年2月的CPI增幅,据她介绍:“去年2月份是2009年CPI数据最低的一个月,达到-1.6%。”

  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也认同“09年春节在1月导致同期较低基数,加上气候因素和短期居民收入集中增加较多导致消费需求扩大”等因素导致CPI增幅扩大。

  CPI将走向何方?

  媒体普遍关注——今年将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能否实现?CPI会不会进一步扩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物价虽然有上行的压力,但同时也存在着下行的因素,比如农产品供应充足、大多数工业品供大于求等。他认为:“今年物价水平总体温和可控。”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年2月份CPI数据仍低于历年同期水平,全年CPI增长水平控制在3%基本上是可以实现的,甚至可能为2.8%。

  而左晓蕾认为:“今年翘尾影响非常容易把CPI从数据上推到3%-4%的水平。” 但同时她认为,CPI的上涨只要是在低于收入水平增长都应该是可承受的。据悉,去年农村收入水平平均上涨8.5%,城市收入水平平均上涨9.2%,4%-5%的价格水平上涨都应该是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未来CPI、PPI将继续稳定回升。由于食品价格涨势趋缓,未来几个月CPI增速将平稳上升,不太可能出现快速飙升。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4%之间,PPI同比涨幅在4%-4.5%之间。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2月CPI上涨是否导致通胀形势恶化?

  “不是CPI上涨就是通胀形势恶化,要深入分析具体上涨原因,避免误判形势。”左晓蕾认为,到目前为止,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除了流动性较充裕可能形成将来通胀的货币环境的担心以外,还没有观察到导致通胀恶化的新增因素大幅变化的迹象。

  鲁政委也持相同观点,他对新浪财经表示:“2月份CPI数据不会加大通胀预期,以这样的物价水平,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6-9月份比较可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则预期三季度或现加息窗口。他分析说:“CPI增幅已经超过了目前一年期基准利率(2.25%),但目前的数据还不能给央行是否加息提供绝对的依据,还要观察后面三个月度的发展情况。”

  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物价上行因素的叠加可能会导致未来通胀预期持续增长。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仍应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年内加息虽然已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压力并不大,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华艳 丁蕊 洁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