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信贷增量或达1至1.5万亿 监管层强调均衡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1:09  证券日报

  傅苏颖

  关于一月信贷增量的猜测就好比是坐“过山车”,从新年前两周突破万亿的传闻,再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市场对监管层控制信贷规模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一时之下,笼罩在一月信贷增量上的诸多不确定性,也引起了市场的更多关注和担心。

  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的回答算是打消了市场的担心。专家们认为,一月份的信贷增量大概在1-1.5万亿之间。由于年初银行倾向于放贷,而到了一月下旬监管层又及时的收缩信贷,那么权衡起来考虑,得出的结论也比较合理。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月份信贷增量主要来自于去年商业银行年底有意压下项目集中到月初放贷所致。同时,2010年整个宏观经济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考虑到监管层可能由松后紧的可能性,那么,银行必然抓紧时机猛冲放贷。因此,也出现了一月份前两周就过亿的现象。那么,加上一月下旬监管层有意控制规模,所以,权衡上下,一月信贷很可能就在1-1.5万亿。

  关于监管层近期对信贷规模加强监管的传闻,记者也向部分银行得到了证实。“我们已经连续10天停放个贷,其中一手房的个贷完全停放,二手房贷要求放贷30%-40%之间。同时,对放贷的额度要求也精确到了月,之前是无限放贷。”北京一家商业银行的个贷人员对记者表示。

  此间,还有消息透露,工行、建行、中行和农行,四大行1月新增信贷约为4,800亿元。对此,上海证券李剑峰表示,按照四大行占总新增量的40%计算,那么一月新增量在1.1万亿左右。相较于一月中旬市场普遍猜测的1.6万亿来看,说明了央行一月下旬以来加强对银行回收贷款以控制信贷投放有效。同时,也说明在春节前,新的调整措施不会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并未提及“紧缩”字眼,“信贷均衡投放”则成为当前信贷调控的关键词。央行和银监会今年以来就曾多次表示,将在2010年尽量保持信贷均衡,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对此,李剑峰表示,从信贷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应该居多,票据融资以及短期贷款将一定程度上被控制和管理。此外,如“三农”信贷可能会成为未来投放的重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中长期贷款占比在60%左右,短期贷款则占20%-30%。同时,票据融资的占比情况成为一月信贷增量出现波动的内因。

  郭田勇认为,银行收缩信贷投放,那么银行会优先考虑长期关系客户,尤其是大型公司客户。由于总量有限,在信贷结构上,公司贷款比个人贷款占比将有所升高。

  现在已进入二月,但是刚过几天,就有相关报告说二月信贷告急,银行纷纷说额度已基本用完。那么,专家们眼中的二月信贷增量大概又是多少呢?

  付立春预计2010年上年增5.3万亿,月均9千亿。

  李剑峰显得更加谨慎,他表示,随着央行强调均衡放贷,同时,二月恰逢中国的传统佳节,银行工作时间不长,那么信贷增量或为5000-6000亿之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