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界预测1月CPI2.2%以上 央行或将随时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0:35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最新的宏观经济(物价)数据将于本周四发布,业界普遍预期1月份的CPI同比数据将较去年12月有所放缓,市场上的紧缩压力或许会稍稍得到缓解。因此,从短期看,1月的CPI已经不太可能成为影响市场的重大变数。取而代之的恐怕是一些机构投资者更加关心,而中小散户尚未明了的最新政策动向。《投资快报》获悉,著名投行高盛高华日前发布了一份堪称“独家”的宏观调研报告,其中透露出来的宏观政策动向,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CPI2.2%以上,央行将随时加息。

  高盛高华“上书房行走”

  众所周知,高盛高华出身名门,该公司系由高盛与北京高华证券合资组建,总部位于北京金融街。在研究风格上,该公司继承了高盛的传统,在重大宏观经济的预测上力求权威、准确。据记者了解,高盛高华的宏观研究团队于2月5日拜访了包括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重要政府机构的官员,以了解有关宏观经济前景和政策观点的最新消息。如此及时的宏观经济信息,无疑也值得包括中小散户在内的投资者一睹为快。

  政策可以容忍4%的CPI?

  据悉,高盛拜访的官员全都强调通胀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不过,在对“经济是否已经过热”以及“通胀压力是否正在快速上升”方面并未形成一致意见。有些官员指出,2009年的基数效应可能会令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尤其是2010年一季度数据)的解读变得更加复杂。大部分官员认为,如果今年M2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得到控制,那么去年货币供应量超高速的增长未必会导致今年通胀失控。据称,2010年的宏观调控当中,政策对CPI通胀率的可容忍水平为4%。

  但有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在CPI达到4%这样的高水平之前央行不会有所行动,从避免出现负利率的角度考虑,当CPI数据达到2.2%以上时,央行随时可能提高基准利率。据分析,中国今年CPI通胀的高峰可能出现在二季度,而在此之前,央行可能已经以每次27个基点的方式对利率进行上调。

  货币调控手段:信贷定量配给

  与会官员普遍认为,经济调控有必要收紧货币政策。至于紧缩方式,信贷定量配给可能仍将扮演主要角色。信贷的行业分配方面,政府支持的项目受到冲击的可能性最小。

  资深市场人士对本报表示,从目前银行业界反馈得到的信息看,不少银行的实际信贷投放活动已经在采用明显的额度控制(或者说定量配给)。展望未来,新增信贷类似于1月上旬快速飙升的情况可能会受到明显抑制,对证券市场来说,这会给投资人以货币偏紧的信号。

  地方投资或受控

  据了解,高盛拜访的一些官员指出,2009年财政刺激政策的规模超过了中央政府预算赤字表明的规模,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通过政府投资平台)在中央政府预算之外举债。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贷款,用途主要为地方国有企业承建、由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项目提供融资。

  然而,政府正在探讨如何控制并降低这类贷款的途径。据悉,虽然涉及到的基建投资项目不太可能半途而废,但有决策部门担心,许多国有企业通过这一平台取得的许多贷款的质量可能会严重受损。但从总体情况看,鉴于中国名义GDP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政府通过国有企业和土地持有的庞大资产,官员们普遍认为政府财政状况仍处于可控范围。

  汇率或将松动?

  据悉,相关的人士基本上都认同人民币升值可能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从汇率变动的方式看,人民币“循序渐进地”升值的可能性较“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更大。高盛认为,与过去大约18个月内人民币升值被政策彻底排除在范围之外的情况相比,这是汇率政策可能转向的一个迹象。不过高盛同时指出,没有任何一位受访官员认为人民币很快就会升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