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11月央企利润首现正增长 做强主业成明年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11月央企利润首现正增长 预计全年实现利润7500亿元

  □本报记者 徐畅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4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委明年将继续加快步伐,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包括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构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中央企业重组的平台。“做强主业增实力”将成为明年央企的中心任务。

  今年以来,央企经营情况呈现逐月好转的态势,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降幅不断收窄。央企前11月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9963.8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央企业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实现利润6961.8亿元。

  李荣融表示,明年国资委将通过资本预算资金安排推动中央企业的战略重组和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国有资本向高技术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大投入,控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盲目扩张。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力争3至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继续探索科研院所与大企业集团结合的有效方式与途径,继续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的组织实施。

  根据国资委此前计划,明年央企将整合到80—100家。李荣融在会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共有9组20户次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户数已调整减少到131家。“明年到100户是没有问题的。”李荣融表示,将着眼于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强化国有资本在战略性领域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明年将在适当时机公布国有资本需要保持控制力的重要子企业名单,做好重要子企业的监管。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明年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做强主业增实力”。明年中央企业要立足于做强做大主业,注意吸收国际知名企业、有信誉的非公企业资本,继续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严格投资程序,严管投资项目,严控投资成本,合理控制负债规模,严禁超越自身实力的过度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