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2010年货币政策要提高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

  本报记者 田俊荣

  2010年与2009年相比,国内外各方面的环境和条件都会有所不同,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执行,需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汪同三说,2010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其一,世界经济目前仍处于低迷状态,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虽然经济总体状况有起色,但无人敢断言复苏,甚至很多分析认为世界经济会再次出现反复。像“迪拜世界”这样的事件一经出现,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必须对此类看似偶发的事件有所准备。

  其二,国内经济增长回升的基础较脆弱,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艰巨任务,面临着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任务,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的基础。

  其三,2008年11月我国推出的4万亿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需要执行两年多,诸多按计划开始实施的项目,特别是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仍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金融部门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支持。

  汪同三认为,2010年与2009年相比,国内外各方面的环境和条件都会有所不同,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执行,需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明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上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货币供给要保持适度宽松,新增贷款增速不可过分减慢,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应保持在2009年60%—80%的水平上,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都不要过急变动,注意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第二,科学把握放贷的节奏和投向,特别是要注意掌握贷款的期限结构、投向的部门结构和地区结构。

  第三,密切关注和防范国内外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金融风险,继续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特别要关注通胀问题,发挥货币政策在管理好通胀预期方面的特殊作用。    

  第四,货币政策要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以及区域发展政策等协调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第五,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领域的各项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