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出口降幅或继续收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3:10  《财经网》

  19位经济学家预测均值为-13.5%,出口回暖的信号正在增强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于海荣】海关总署将于本周三(11月11日)公布10月贸易数据。市场普遍预期,10月中国出口同比降幅将继续收窄。

  《财经》10月底对多位经济学家发放问卷,调查其对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值。回馈问卷的19位经济学家,对10月出口增速预测的平均值为-13.5%,高于9月-15.2%的同比增速。

  19位经济学家中,有15位认为10月出口同比降幅较9月有所改善,两位经济学家预测最乐观,降幅为10.0%;认为出口同比降幅将再度拉大的四位经济学家中,预测最大降幅为19.0%。

  美银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由于10月工作日减少,出口同比增速可能再次下滑。“工作日的差别,使得9月统计数据偏高,而10月的数据则偏低。”他预计,10月出口同比增速将降至-18%。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0月工作日较9月减少3个,10月未经季节调整的进口、出口环比将为负,出口改善的状况在同比数据中表现不明显。但是,这不意味着中国出口改善状况再度陷入停滞。

  鲁政委援引的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虽然长假期间,各航线出口货量大幅回落;但节后,除北美航线出货量恢复稍欠佳外,南美、南非、西非、澳新等其他航线均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且欧洲、日本航线恢复均超预期,出货量继续快速增长,舱位持续紧张。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下称中金研究部)称,10月工作日比去年减少,也难阻经济回升之势,预计10月出口降幅继续缩窄至12%。第106届广交会出口订单环比增长16.2%,也显示中国出口回暖的信号正在增强。

  2009年6月以来,中国进口降幅持续小于出口降幅,使得贸易顺差同比大幅下降,这一趋势在10月仍将持续。

  接受《财经》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中,对10月进口增速预测的平均值为-1.2%,高于9月-3.5%的同比增速。有13位经济学家预测,10月进口增速高于9月。

  经济学家对10月进口增速的预测相去甚远。19位经济学家中,有8位预测进口将出现正增长,1位认为将达到零增长。最乐观的预测为8%,最悲观的仅为-15.0%,相差高达2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进口指数大幅改善2.1个百分点。中金研究部认为,这显示投资需求强劲带动进口,预计进口可能在同比连续下降11个月后,首次回到正增长至0.7%,贸易顺差再创今年新高至192 亿美元。然而,与2009年10月高达352亿美元的数据相比,降幅仍然较大。

  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中国出口1159.38亿美元,环比增长14.2%,同比下降15.2%,为今年最低降幅;进口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30.06亿美元,同比下降3.5%,环比增长17%。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