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明年上半年或出台新颖宽松货币政策

  记者 唐真龙 梁敏 王宙洁

  “中国政府在明年上半年可能出台较为新颖的宽松货币政策。”10月31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出席中欧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球管理论坛”上作出上述判断。

  李稻葵指出,扩大资产发行、IPO、创业板及在香港扩大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券发行都属于新颖货币政策范畴。特别是在香港扩大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发行可以使想炒作人民币升值的热钱留在香港,而且该市场做大后能化解一部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此外,他还建议动员宝钢及首钢这些大型国有机构、银行到香港去发人民币计价的企业债券。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论坛上就应对美元贬值发表建议:应对美元贬值必须减少双顺差。余永定表示,在仍存在双顺差的情况下,必须减少外汇储备的增加,对此央行必须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余永定指出,要减少双顺差首先要刺激内需,减少经常项目顺差。其次,要对资本流入继续实行有效管理,把顺差变为资本项目逆差。对此,中国可以对外直接投资。其他可考虑的措施还有:中国还可以通过增加国际战略储备;中国企业对海外企业进行并购;中国金融机构对海外进行股权、债券投资,对外发放贷款;增加对外援助,为国际金融组织和区域金融组织提供资金。

  此外,还有两名诺奖得主对危机中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出建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原斯坦福商学院院长迈克尔·斯宾塞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中国目前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必须改变以劳动集约型为主的出口模式。斯宾塞表示,“中国必须要改变出口导向的生产模式,要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变,因为在与越南等国家竞争时,中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少。”

  另一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则指出,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要将投资导入到正确的渠道中去。“金融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把那些储蓄资金转到需要投资的领域,但现在的状况是,市场并没有把储蓄导入能够产生劳动生产力的渠道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