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2:59  中国经济网
周小川: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资料图)

  ⊙记者 袁静 但有为

  央行行长周小川15日晚间在一个讲座中透露,9月份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将仍然是负值,但环比已经开始转正。据记者了解,9月份CPI的同比降幅将较8月份继续收窄,8月份CPI同比下降1.2%,环比上升0.5%。

  在谈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中国过去很少采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便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采取的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由于中国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本身增长的冲动就很大,所以总体的货币取向更宜适当偏紧。但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中国自2007年开始的通胀状况,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

  周小川还特别强调,央行在金融危机和经济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对社会公众通货膨胀预期的引导有所不同。但央行非常重视现代经济社会中,广大公众对通胀预期、对宏观经济政策及其效果的反应。因此,央行很注重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如每次货币政策的调控都会公告并且进行解释,让大家能够看清楚货币政策工具的运作方式,以便让公众有一个正确的预期。

  “同时我们还抱着这样一个态度,不见得央行的看法就比社会公众和经济学家的更正确,在沟通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发现我们的一些偏差,这是一个很好的反馈。”周小川表示。(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