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应分阶段调整产品种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0:2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连振祥  

  家电下乡活动在甘肃启动已经整整半年,从销售金额看,确实推动了农村消费的增长。但是,在国家推出的九类下乡产品中,有的产品市场已渐趋饱和。鉴于这项活动要进行四年之久,因此,有必要适时调整产品种类,并不断提升产品档次。

  记者近日在甘肃河西走廊采访时了解到,国家推出的九大类产品,有一部分在农村缺乏针对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电下乡的效果。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曾经对甘肃30个重点县的1800户农户进行专题调查,2008年,甘肃全省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彩电99.89台、手机70.56部、洗衣机51.22台;拥有摩托车51.28辆、电冰箱10.94台,电脑和照相机分别为两台和2.5架。

  从这个调查可以看出,在甘肃农村,家庭彩电的百户拥有量已处于饱和期,市场空间很少;手机有30%的市场空间,洗衣机有50%的空间;电冰箱目前尚处在成长期,有90%的市场空间;而电脑、照相机等相对奢侈的消费品还处在起步阶段。

  从甘肃这半年的销售状况来看,恰好反映出这一点:饱和的产品销售最差,市场空间大的产品销售状况良好。冰箱冰柜销售居首位,彩电销售居末位。

  对空调、电脑、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这五类产品,记者调查发现,在甘肃农村,其中三类产品市场空间也相对有限。

  记者在甘肃河西走廊一些市县的家电销售网点了解到,对空调,甘肃农村购买较少,除了甘肃夏天凉爽、冬天有取暖设施等因素外,仅电费一项农民就难以承受;热水器只有在具备自来水条件的情况下才有使用价值,而在甘肃农村,通自来水的比例较低。

  记者在和农民交谈中了解到,农民看中的仍然是家电使用的成本问题。近年来甘肃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沼气池40余万户,农户做饭有的使用沼气,有的使用煤炭,电磁炉由于功率较大、耗电多,加之功能单一,农民基本不用。

  从甘肃农村的这些现实情况看,在国家后来新增的五类产品中,目前只有电脑和微波炉农民比较看好。微波炉由于功能多、比较实用而受欢迎,电脑由于富裕起来的农民重视子女教育,加上目前甘肃农村信息化不断发展,农民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不仅在网上获取信息,而且在网上销售产品,所以对电脑的需求会日益加大。

  为此,甘肃基层的商务部门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建立定期市场调研制度,分阶段调整下乡产品种类,增强针对性;二是要不断提升产品档次,逐步培育高端客户;三是适时推出家电下乡消费信贷制度。对家电下乡大件产品,如汽车、摩托车、电脑等,能否借鉴城市消费信贷办法,在充分进行信用评估的基础上,允许农民分期付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