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巨头集体乐观:近期政策不会收太紧

  本报记者 于祥明 于兵兵

  在8月13日举行的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地产巨头们对房地产业未来走势的判断一改前期的集体乐观。地产巨头普遍认为,受目前高房价影响,再加上产业结构深层调整逐步展开,中国经济对地产业的依赖程度将逐步降低,未来三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恐难以避免。

  对近期政策预期较乐观

  事实上,近期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住房成交量明显下滑,房价却不断上涨,6部委纷纷发出楼市加强监管的信号。房地产未来是否会遭遇更严厉的政策约束,成为房地产各界关注的焦点。

  “近几个月整个楼市已经非常火爆了,大家要居安思危,否则可能出现危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则再次提醒,高房价不利于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持续上涨的市场将激化政策敏感性。

  “今年一些地方出现了房价过快上涨和地价过快上涨的问题,一些城市的房价已经接近或者超过2007年8、9月份水平,对此,无论是政府专家还是老百姓都非常关心。”朱中一说。他直言,从需求来看,当前由于价格上涨,能不能继续维持此前需求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一些企业认为,高房价可能对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对近期政策预期比较乐观。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表示,上半年中央政府已经放了很多钱,下半年环境不同了,可能会有微调。“但我认为不会收太紧。”

  对房地产业投资增长有信心

  虽然预期房地产市场会有小调整,但开发商对于未来房地产业的投资增长普遍有信心。“我们当然想拿地,但是有些地拿不到。”一位福建的开发商私下向记者说,这也反映了众多开发商的心理。

  事实上,记者与多位开发商交流时发现,政府的经济刺激和优惠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超预期反弹,不但将很多原本陷于绝境的开发商救活了,更让众多开发企业再次兴奋起来。

  “不仅是内地,今年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施永青坦言,去年还被认为存在“寒冬式”的危机,一些开发商都不知道是不是能活下去。但是,“现在来看,金融危机却好像救了开发商,一些企业的资金都缓解了,正在寻找机会。”他说。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是可持续的。房地产投资增幅已经由年初的3%增至目前的9%。明年房地产投资有望同比增长25%-30%,为GDP增幅贡献一个百分点。

  针对目前市场上关于房地产单边增长,吸收过多流动性,而实体经济尚未受益的说法,樊纲表示,目前刺激政策要对实体经济显效将有6至18个月的过渡期。政府出台的强力刺激为经济调整赢得了时间。

  三年内调整或难避免

  对于下半年的楼市走势,朱中一预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体现几个特征: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增大;成交量震荡调整。

  在政策方面,短期内只会小幅微调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以三年期来看,众多学者认为调整不可避免。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则从目前房地产投资的格局“偏激”判断,未来三年内房地产政策必有大的调整。

  “今年以来,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大量拿地,大约占到上半年全部拿地量的60%,并且有70%-80%的国企或多或少在做房地产。除了市场公平因素外,我们担心的是由于这些国企房地产的开发经验有限,又因为拿地成本过高,这些地块的产品要么推后入市,要么价高质不高。他们会带动整个市场上行,进而逼迫中央政府出台大的政策调整。”黄怒涛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