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货膨胀难左右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3:44  新闻晚报
通货膨胀难左右政策走向
PPI、CPI走势对比(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潘洁)推迟一天的7月经济数据,今天上午如期公布,7月 CPI同比下降1.8%,PPI下降8.2%,这个略低于预期的月度成绩单可以说让波澜起伏的投资市场稍稍安心;另一方面,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呈现出了稳步回升的恢复态势。

  月度数据从此“打包”公布

  国家统计局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从本月起,将在年度、季度新闻发布会基础上,在每月11日左右(如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季度数据发布除外)召开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集中统一公布月度经济数据。对于这项改革的意义,国家统计局表示,主要是为“及时、全面地满足公众对我国主要经济统计数据的需要”。

  而面对CPI、PPI的再度双双告负,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表示,下行的物价指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也可以为需求的恢复提供有利环境。当前形势下,通货膨胀并不会成为左右政策走向的主要因素。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为关注的是CPI和PPI的数字背后是否意味着国家的货币政策的任何细微变化,及这种变化发生的时间。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日发文指出,大部分政策在年底前都会保持不变,但在银行新增贷款正常化后,会出现政策中立的局面。到明年年中,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得到调整。

  工业增速固定投资稳回升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保持了7.1%的快速增长,二季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7.9%,能否延续上半年的增长势头,是7月份数据需要观察的重点。不过今天发布的数据也没有让人失望: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6月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加快;1-7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5392亿元,增长32.9%。

  上海证券的报告指出,预计短期内投资仍能维持30%以上的高位。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看,目前信贷对投资的推动作用仍没有完全释放,还有很大部分的信贷资金仍存留在银行间,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在资金上仍有保证。

  业内专家指出,在政府大规模投资初见成效之后,企业投资也在快速跟进,真实利率水平猛降、信贷投放充裕,降低了企业投资的机会成本,多数企业存货调整速度大超预期,复苏预期增强,促进了企业投资恢复性增长。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9日发布的《年中世界经济展望》中,也将中国2009年GDP增幅从7.5%调升至8.5%,与我们的“保八”目标相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