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谈当前经济形势——

  本报记者 朱剑红

人民日报: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

  夏粮产量“六连增”,打破中国粮食百年来5年一个周期——“两丰两平一歉”的循环;第三产业上半年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7.4%,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

  投资为GDP增长贡献6.2个百分点,且中西部增幅超过东部;消费在全球消费萎缩的背景下仍为GDP增长贡献3.8个百分点;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是-2.9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年中已过,各方面统计数据陆续发布,如何解读统计数据,准确判断当前经济总体形势?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他们认为,总体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增速下滑的趋势,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  

  生产法支出法双角度解析

  保增长成效显著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介绍,中国经济去年下半年出现的持续下行的趋势得到遏制,从GDP增长幅度可以明显地看到这种态势(图1)。姚景源还分别从生产法和支出法两个角度,对宏观经济进行了解析。

  从生产法角度,主要看一、二、三产业。

  先看农业,今年全国夏粮产量达到2467亿斤,比上年增长2.2%,连续6年增产。姚景源说,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夏粮“六连增”,因为近百年来,中国粮食基本上都是5年一个周期——两丰两平一歉。夏粮丰收为今年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好的基础。再看第二产业,工业增长的曲线十分清晰地描述出,去年11、12月以及今年1、2月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4个月,目前已经是企稳向好的态势(图2)。最后看第三产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上半年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2个百分点。

  从支出法角度,主要看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表现。

  首先是投资这驾马车,在GDP7.1%的增幅中,有6.2个百分点是投资贡献的,可以说为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快7.2个百分点。上半年投资还表现出三个重要特点:一是一直困扰我们的区域不平衡状况得到改善,东部地区稳步增长,增幅26.7%,中西部地区增势强劲,同比分别增长38.1%和42.1%,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2.8和13.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更快,达到了57.4%,为经济服务的基础设施和为民生服务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都在50%以上,既起到保增长的作用,又为今后的发展增添后劲;三是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增长了80%以上,这意味着明后年中国经济增长有了较足的后劲。

  再看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的增速虽比上年回落了6.4个百分点,但在全球消费萎缩的背景下看,实属来之不易,为GDP增长贡献了3.8个百分点。最后,出口降幅虽然月度环比在收窄,但这驾马车仍然动力不足,对GDP增长的贡献是-2.9个百分点。

  回升面临较多困难

  坚持调控取向稳定向好态势

  两位负责人都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姚景源介绍,上半年工业虽然稳定下来,但毕竟增幅只有7%,仅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一半左右。从企业利润看,1—5月份同比下降了22.9%,尽管比1—2月份降幅缩小14.4个百分点,但仍处在负增长的状况。此外,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增长格局还不平衡。

  从国际环境看,尽管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转好迹象,但世界经济总体仍处在衰退之中,实现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我国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还会持续。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仍然较多,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要形成稳定的经济回升势头还面临较多困难。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的矛盾更加凸显,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企业兼并重组仍受到许多制约。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自主创新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突出。同时,世界范围内正在展开新一轮以科技革命为先导的产业升级,这将对我国未来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带来更大挑战。

  李朴民说,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重点要更加突出。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链接

  李朴民说,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充分说明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党中央、国务院在去年四季度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基础上,又确定今年大规模增加财政支出,大力加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并从投资、消费、外贸、农业、工业等方面集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政策出台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全力促进经济回升,企业也积极应对挑战,克服各种困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