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 三大房产政策仍将保持稳定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三大房产政策仍将保持稳定
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重点城市房价的超预期反弹。(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记者独家获悉,针对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重点城市房价的超预期反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以及国务院研究室等相关部门已在密切关注。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整个经济回暖态势还不明朗,短期内出台政策仍是“稳”字当头,政策拐点还未到来,特别是三大核心房产政策仍将保持稳定。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楼市投资性需求骚动

  “客观地讲,今年楼市的快速回暖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据透露,近期住建部有关部门完成了对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其大体的判断是:今年3、4月份房地产业开始回暖,刚性需求成交量反弹;5、6月份,一些投资性的需求(包括部分海外投资资金)不断入场,随之投机性需求也在骚动,楼市泡沫苗头显现。

  上述专家表示,房地产回暖对于我国经济保增长无疑是好事,但房价上涨过快过高,会带来很多风险,必须引起关注。该专家同时指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还不明朗,因此“目前有关方面所做的是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据透露,近日国务院研究室也组织了数位业界人士就当前房价、地价、房地产投资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座谈,“最终大多数专家得出‘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政策保持稳定等意见。”该专家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调研报告中所做的“近期楼市投机性需求骚动”的判断,在国务院研究室组织的座谈会上也被提及。有专家表示,要针对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入场进行限制。

  根据记者的观察,北京、上海等房地产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和房价都在近几个月创出新高,且各地“地王”频现,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国土资源部的关注。

  “目前部里还无意出台相关政策,但部里曾专门就地价与房价问题召开过讨论会,以明晰两者之间的关系。”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包括北京、上海,以及武汉市的住房管理部门相继发出通知,警告开发商不得捂盘惜售或哄抬房价。事实上,以北京为例,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量新历史新高,达到9.95万套左右,且6月下旬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突破万元,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点的10189元/平方米,这些都难以用“刚性需求”进行解释。

  三大政策将维持稳定

  据了解,在上述相关部门的调研座谈会上,针对局部地区房价上涨过快、某些城市“地王”频出、住房供给结构性失衡等问题都做了讨论。

  “例如,上半年某些地方楼市回暖较快,但开工面积及投资锐减,加上此前调控政策造成一些项目开发放缓,这可能导致未来有效供给不足。”上述专家向记者直言,除了要考虑上述行业具体问题外,还要综合当前经济的大背景进行分析思考。

  “前几年房地产调控时,宏观经济的形势比较好,给调控留有较大余地。今年我国经济刚刚走出困难局面,所以必须要慎重。”该专家分析称,从近几年对房地产的调控来看,政府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办法,相关政策将维持稳定。“实际上,近日银监会有关二套房信贷政策的表态,只是重申原有规定并严格执行,不是新政策。”他补充道。

  此外,上述专家还指出,此轮楼市调控采取了三大政策,即二套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以及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这些政策仍将维持稳定。其中,“减免营业税政策原本暂定一年,而在目前楼市超预期回暖的情况下,明年可能将恢复征收。”该专家还表示,资本金比例降低的政策是5月份刚出台,近期再度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