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小兰:中国企业走出去应注意文化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22: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除了约翰-桑顿所说的文化差异外,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欧美国家的劳工法律也是我们的企业最不熟悉、也最容易忽视的环节。比如在TCL收购法国汤姆逊的过程中就吃到了不少苦头。在峰会期间,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请她来给想到美国发展的中国企业支招。

  记者芮成钢:您一定知道中国四川的一家民营企业并购悍马的事情。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好像不是美国,是中国对这个交易有很大的争议。

  芮成钢:我算了一下,如果四川腾中最终收购悍马,每年可能还要为员工支付4000万左右的养老金和健康保险等费用。这对于一家中国的公司来说负担也许太大了,代价过于昂贵。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这种计算年运营成本的方式把问题简单化了,这的确是公司并购需要考虑的一部分,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这些工厂坐落在什么地方,国家政策的走向如何,如何针对变化进行沟通等。美国需要公司的交易透明,公司还要考虑到美国对交易的期许,美国人需要什么,政府需要什么,联邦和地方政府需要什么,社区居民需要什么。当一个公司进入新环境时,他们需要考虑的最重要问题就是底线在哪里。事实上,政府有需求,社区有需求,媒体有需求。

  芮成钢:目前有很多中国企业都跃跃欲试地想要到海外发展,出现了很多案例,有一些比较成功,一些则不太成功。很多扩展海外业务的公司发现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和工会打交道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我想不只是因为工会,主要是文化差异的问题。想要扩展海外业务的中国公司要十分了解自己投资的对象。他们是在投资合作伙伴吗,如果不是,那么投资的究竟是什么。我认为重要的不仅仅是获得品牌,还要了解产品背后的经济基础,以及当地的市场经验。中国的管理部门很多。需要尽量去了解合作伙伴,了解将要进军的市场情况。还有很多文化因素,包括如何交流沟通,国家策略是如何制定的,需要考虑哪些国家政策,这些都是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

  芮成钢:我在采访奥巴马总统时他谈到了保护主义的问题。他说自己身为美国总统有义务保护那些热爱自己工作的美国人重整公司,为新工作完善自我。这听起来不错,但是美国国会内部的真实情况又如何呢?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在美国,人们一直坚信工作培训和再培训的巨大作用。在我担任劳工部长的时候,劳工部93%的预算都用于提供工作培训和再培训。美国社会和美国人都承诺会帮助失业者挺过生命中最艰难的时期,这些人失去了工作,需要新的技能并完善自我以适应新的工作。这并不是什么新变化。我们担忧的问题是美国闭关锁国,认为只要阻止外国人进入本国就可以保住就业机会并产生新的就业机会,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美国经济70%是由消费拉动的,大多数商品来自国外,其中很多都来自中国,一些观点认为美国只要关闭边境就能保持经济活力并产生新的就业机会,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