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可能购入IMF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0:51  南方周末

  作者: 综合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财政部网站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4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7635亿美元,低于3月底的7679亿美元。这意味着,4月份我国减持了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这是我国一年多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不过,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

  美国财政部网站近一年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5月份以来,中国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一年间的增持额在2600亿美元左右。

  包括日本、俄罗斯、巴西等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减持了一定的美国国债。在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前5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英国增持了246亿美元美国国债。

  或购买IMF新债券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或许与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新债券有关。

  2009年4月,G20伦敦峰会前夕,美国财长盖特纳提议扩大IMF融资规模,以救助陷入危机中的一些弱小国家。在峰会共同宣言中,各国一致同意将IMF的融资能力从2500亿美元扩大至7500亿美元,并增发2500亿美元等值SDR。

  不过,在如何募集这5000亿美元方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却存在着较大分歧。

  美国方面认为,应该将资金注入新借款安排(NAB)这一贷款工具,并将NAB的资金上限从现有的500亿美元提高至5000亿美元。而“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及印度)却多次明确表示,希望IMF暂时以发放债券的方式来募集这些资金。

  4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在华盛顿召开。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抵御全球经济衰退,他确信IMF将利用债券这一工具,向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发债筹资。

  6月16日,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召开,金砖四国成员在峰会前最引人注目的动作是,俄罗斯和巴西都以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为由,宣布将减持美国国债。中国也表示考虑认购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俄罗斯和巴西也各自认购100亿美元。

  本次峰会上,领导人们很可能会讨论以IMF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构建新的超主权货币替代美元的方案。

  新借款协定(NAB)是 IMF章程中规定的一种临时补充IMF可借款资源的信用安排,目前共有26个成员国和机构参与,不包括中国。美国目前在NAB协定中所占份额约为20%,是份额最大的成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