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5月投资增32.9% 进出口降24.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44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5月出口同比下降26.4%,进口同比下降25.2%,贸易顺差为133.89亿美元。1-5月累计进出口总值为7634.9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7%。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增速继续逐月攀升态势。

  5月贸易顺差出现今年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由于去年贸易顺差前高后低,其同比跌幅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而5月民间投资回暖趋势进一步稳固,港澳台和外资企业投资重现正增长,资本金下调可能对房地产投资起到推动作用。分析师指出,5月数据呈现“内需(投资)更热,外需更冷”的局面。

  ●5月出口跌幅创新低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641.3亿美元,同比下降25.9%。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6.4%,跌幅较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增速创有月度统计数字以来的新低;进口同比下降25.2%,降幅较4月扩大2.2个百分点。当月实现顺差133.9亿美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3.8%。

  中国与三大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均出现了环比下降。5月,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的双边贸易额环比分别下降0.02%、5.5%和14%,显示出发达国家的需求仍然疲弱。

  从产品类别看,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持续走低,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4.3%,下滑幅度明显高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服装、鞋类、家具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3.7%,8.3%和5.1%。

  进口商品中,除原油环比上涨外,成品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均出现环比下降。5月,原油进口1709万吨,环比上涨5.7%;成品油进口环比下降9.7%;铁矿砂进口环比下降6.2%,机电产品进口环比下降6.7%。

  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5月当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20.5%、22.8%和17.7%;环比分别增长2.1%、0.2%和4.4%。

  >>>解读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苏畅:从5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基本符合预期,主要还是受翘尾因素和国外需求不足的影响,虽然美国经济恶化势头出现趋缓迹象,但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在下滑,因此在三季度我国的进出口还不会有明显的好转,进出口同比下降在25%左右。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剑峰:进出口数据同比、环比的双降,说明外贸形势很严峻。虽然近期出台了很多外贸支持政策,但这些政策的效果还不明显。外部需求没有恢复之前,我国的外贸还将面临严峻考验。在前期密集政策出台后,内需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是恢复的力度还很不够,预期强化内需的政策仍会继续出台,政策的导向是努力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5月投资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万亿元,同比增长32.9%,增幅比1月-4月高出2.4个百分点。今年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1.6万亿元,同比增长38.6%,在4月34%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速。由于5月PPI的跌幅进一步扩大,同比下降7.2%,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扣除PPI的真实增速为45.8%,增幅比4月提高5.2个百分点。

  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扭转今年4月首现负增长的现象,5月同比增加5.3%。同时,内资企业投资也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其中,国有企业5月投资同比增加43.7%,增幅比上个月增加1.6个百分点;内资非国有企业投资首次突破40%,5月投资同比增长40.6%,增幅比上个月增加5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4万亿”刺激计划明显加快了铁路运输业的投资,并且同比增幅明显超过其他行业。今年1月-5月,铁路运输业投资1338亿元,增长110.9%,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1.2个百分点。非金属和电力热力行业今年前五个月的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1.0个百分点和16.1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回暖也逐渐在投资上有所体现。今年1月-5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增长6.8%,增幅比上个月增加了1.9个百分点。除了市场成交热闹,信贷资金宽松和资本金下调可能对房地产投资起到了推动作用。

  与投资增幅扩大相比,今年前五个月,房地产的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呈现增幅回落或降幅扩大的现象。其中,今年前五个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2%,降幅比今年前四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

  >>>解读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夏敏仁:从数据来看,整个投资目前正处于加速的过程中,主要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之前国家降低固定资本投资比例;二是国家审计署派出的投资调查小组,使地方投资逐步加速。这两个方面的效应还会继续持续,或在四季度有所回落,投资能否维持高速增长主要还是看民间投资后续能否跟上。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超预期增长,而且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为下半年通胀预期埋下了隐患,8月份或是重要拐点。随着经济刺激政策向地方的转移以及银行的配套贷款,长期被压制的地方投资得以释放,第二产业的投资开始复苏,第三产业将维持高增长。

  记者  戚文丽  刘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