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董事长肖钢称货币政策已在收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行董事长肖钢称货币政策已在收缩
图为中行董事长肖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央行4月就通过央行票据的发行收回了一定的流动性。“如果考虑到CPI为负的事实,当前的利率水平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央行并没有调整的迹象。”

  ——中行董事长肖钢

  本报讯 据《财经》网报道,中行董事长肖钢近日表示,尽管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口头上没有变,但实际已经在收缩。

  肖钢举例称,央行4月就通过央行票据的发行收回了一定的流动性。“如果考虑到CPI为负的事实,当前的利率水平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央行并没有调整的迹象。”

  肖钢认为,“这都说明,虽然大政方针没有变,但实际中的确在朝着更审慎的方向进行操作。”

  在日前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肖钢表示,在经济刺激计划背景之下,一季度贷款猛增不会成为常态,肖钢表示,“四五月份以后信贷投放量已经呈现趋缓态势。如果政策调控得当,未来一个阶段信贷将会平稳增长,明年贷款投放应该会有所回落”。

  肖钢还表示,中行做过调查,一季度的新增贷款并没有流到股市中。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参加陆家嘴论坛时就提出,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进行微调。

  央行可能对流动性进行微调

  专家认为,“微调”可能性来源于全球潜在的通胀压力,而且连续多月25%的货币增长,似乎也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些差距;但即使信贷放缓,也不会改变流动性宽松的情况。

  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认为,在经济没有出现明显回暖的情况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不过面对一季度信贷激增的局面,央行更有可能通过窗口指导和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微调。

  仇高擎称,预计央行同时会在信贷结构上进行微调,比如抑制重复建设的信贷支持,增加对产业升级以及私人部门的信贷投放。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形势下我国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变化,货币政策的微调或将更多体现在操作力度和结构方面。 

  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5918亿元,虽然难比1~3月单月超万亿元的规模,但仍维持在高位,同比增速更是达到25.9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