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CPI和PPI同比降幅加深 连续三个月双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10  新闻晨报

视频:4月CPI同比下降1.5% PPI同比下降6.6%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

  CPI、PPI连续三个月“双负”

  ■4月CPI、PPI同比降幅加深 ■专家预计三季度经济会释放明显复苏信号

IC制图 □2008年以来CPI、PPI走势。
IC制图 □2008年以来CPI、PPI走势。

  □晨报记者 李 芹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两大重要经济数据显示,CPI、PPI已连续第三个月“告负”,而且降幅扩大。

  经济学家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内经济出现局部“亮点”,但尚不够形成“亮色”,预计今年三季度经济才会释放出明显的复苏信号。

  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4月份,CPI总水平同比下降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下降1.5%;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4%。从月环比看,CPI总水平比3月份下降0.2%。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CPI、PPI双降意味着在国外需求持续回落的情况下,国内消费需求并没有出现有效扩大。这样一来,可能使得产能进一步过剩,加剧价格下行压力。如果CPI持续出现负增长,将会导致企业缩减生产与经营,造成失业率上升、消费能力下降。

  局部“亮点”,“亮色”不足

  “局部经济出现了‘亮点’,但力量不足以形成亮色。”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王泠一表示,在整个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部分省份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回暖,这对我国整个经济环境好转能够形成一股助推力量。不过,这股力量暂时还不足以影响全国,因此两大重要经济数据出现持续回落是客观情况的真实反馈。

  采访中,王泠一还提到,4月以来上海的二手房交易量出现明显回升,不过他强调这并不能说明市场的消费需求开始出现回暖。他说,即便房地产行业开始逐步回暖,对于整个经济的全面复苏作用也比较有限,因此不能仅凭这样的数据来判断经济开始复苏。

  短期内再降息可能性很低

  短期内,国家是否会出台刺激经济政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央的一揽子刺激计划等众多组合拳的力度已经非常大,目前经济还处于盘整阶段,短期内再次大力出击的可能性比较低。“市场对宏观政策的接受也已经转化为消费信心,这对下一步的经济复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时间。”王泠一认为,经济全面复苏的强烈信号大概要等到三季度才能显现。近期降息等利好刺激政策再次出台的可能性非常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