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信贷力度可能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4:56  舜网-济南日报

  提示政府项目贷款风险,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央行6日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一季度新增贷款约4.6万亿元。下一阶段如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信贷仍需一定力度的增长。

  新增贷款国有银行占半壁江山

  一季度新增贷款约4.6万亿元,其中3月份猛增1.89万亿。央行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一季度新增贷款分别同比多增3779亿元、2304亿元和1895亿元。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5%,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2.7个百分点。

  央行对这种信贷飞速增长持肯定态度。央行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信贷适度较快增长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过央行也指出,3月份贷款猛增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商业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有“冲时点”的成分。央行表示,4月份以至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近期银行贷款集中于政府项目

  在信贷高速增长的同时,信贷质量也备受关注。央行表示,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与相对缓慢的实体经济存在反差,有一定合理性,但也要防止经济波动加大的风险和不良贷款反弹风险。

  央行提醒,我国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若只“保”不“压”,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可能放慢,应坚持“有保有压”,把扩内需与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此外,近期银行贷款集中于政府项目,虽有利于较快拉动投资,但也要合理评估地方政府的负债能力,并观察分析对社会投资的带动效果。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40.7%,其中多为政府背景贷款。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各级政府并不具备担保资格,这类地方政府控制下的基建公司承担的基建项目的最终还款,将由地方税收或土地出让收益来保证,鉴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居高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这部分贷款存在风险。他预计,鉴于银行强烈的信贷冲动和地方政府明显的融资意愿,5、6月份有必要加强信贷增长监管。

  资产价格或较快反弹

  央行报告指出,受产能过剩、大宗产品价格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价格下行格局未变。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一旦信心恢复,初级产品和资产价格也可能较快反弹。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同比涨幅还会进一步下滑,但鉴于内需开始反弹,原油等主要进口原材料价格已回稳,中国出现通缩的风险较低。但他同时认为,在实体经济复苏之前,通胀威胁也是较低的。 据《新京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