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3.5% 连续5个月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1:35  新华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4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3.5%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报道,2009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保持回升。同上月相比,在PMI指数体系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项指数均保持上升,但升幅有所缩小,多在2个百分点以内。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0.5和2.0个百分点,达到57.4%和56.6%,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上升3.0个百分点,达到51.3%,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从业人员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50.3%,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

  本月20个行业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15个行业高于50%;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5个行业低于50%。

  针对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份的PMI指数预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从一季度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长情况来看,也预示了这种趋势。3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由1-2月份的3.8%提高到8.3%,出现比较明显的提高,说明12月份以后PMI指数反映的经济回升趋势是正确的,PMI指数较早地预示了经济拐点的出现,正在成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

  新订单指数继续上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6.6%,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首的15个行业高于50%,其中为首的7个行业达到60%以上;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5个行业低于50%。

  新出口订单指数逼近50%。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49.1%,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为首的9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3个行业达到60%以上,尤其以烟草制品业为最高,达到72.6%;专用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1个行业均低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低,不足30%。

  生产指数继续上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本月生产指数为57.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为首的16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60%以上,尤其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为最高,达到73.2%;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4个行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突破50%。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20个行业中,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6个行业高于50%,其中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最高,达到61.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5个行业接近50%,均为49.9%;其余9个行业均低于50%,在43.2%-48.8%之间。

  购进价格指数突破50%。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为首的9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60%以上,尤其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为最高,达到75%;烟草制品业位于50%;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10个行业均低于5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