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再降息空间不会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4:55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 武永明)4月28日上午,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针对“有人认为美国等国家目前实施‘零利率政策’,就此认为中国仍有很大降息空间”的说法表示:“就中国目前实际情况看,零利率政策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中国降息仍有空间,但不是很大。”

  “百年兰大·名家讲坛”前后有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在内的数十位学界巨擘登台,而央行副行长易纲则是该讲坛自去年7月1日启动以来迎来的第一位金融界要员。易纲的到来让能容纳400人的兰大信息楼报告厅拥挤不堪,观众人数陡增至600多人,一些学生因抢不到座位席地而坐。

  “做学问要非常严谨,差一点点,卫星就上不了天!”当日上午10时,易纲用这样的开场白紧紧抓住聆听者的心声。在题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货币政策》的报告中,易纲用生动翔实的案例阐述了“金融危机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以及“零利率和数量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有效”两个主题。在谈到国家今年4万亿元投资怎么花时,易纲表示,这4万亿主要用于民生工程,解决中国发展的瓶颈;对甘肃来说,公路、铁路建设将有实质性进展,过去多少年想干但干不了的事,通过这些投资将得到彻底解决。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利率问题,易纲说,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一年期贷款利率是5.31%;而有人认为美国等一些国家都实行了零利率,所以,中国这么高的利率仍有很大降息空间。在这个问题上,易纲表示要苹果比苹果,橘子比橘子,一些人将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与中国银行存贷款利率相比,这是不对的。就中国目前实际情况看,执行零利率政策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实行零利率会造成泡沫!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处在一个适当水平,降息仍有空间,但不是很大。因为中国的储蓄余额占GDP的比重非常高,劳动生产率和要素生产率都在不断提高,资本回报率也不支持零利率;同时,中国商业银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存贷款业务,银行结构也不适合实行零利率。

  报告会前,易纲为即将到来的兰大百年华诞题字:“善于观察与思考,注意研究小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