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小时观察:保八不能只靠信贷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22:27  CCTV经济半小时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比2008年四季度更高出7个百分点。显然,这样的增幅与信贷的大规模扩张有着直接关系。那么,今后如何继续保持这样的投资速度?我们再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记者:“现在的分析数据显示,实际上我们GDP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投资的增长,您觉得这样分析是不是符合实际情况的?那么符合实际情况的话,您怎么评价这种情况?”

  赵锡军:“经济增长主要是投资驱动,这点是没有错的,那么我们期待的是什么呢?我们期待的就是政府的投资能够拉动社会的投资,同时能够帮助出口的企业能够把它的市场转向国内的市场,再通过国内消费的增长来共同推动经济的发展,但这一点到目前为止的话,我们还没有看到特别见成效的东西。”

  记者:“对,这个也是我要提出来的下一个问题,就是说依靠投资来拉动GDP这样的方式的持续性是要打一个问号的,普遍来说的话,依靠信贷或依靠投资来拉动GDP的话,这样的时间能够维持多长时间?半年、一年还是两年?”

  赵锡军:“这种规模是前所未有的应该说,我们说总体规模有四万亿,其中中央政府投资要1.18万亿,拉动社会投资要3万亿,但是这个拉动一方面它有一个时间的跨度问题,到2010年,我们有两年的时间差不多,那么这个两年的时间当然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可能会有一个持续的作用,但这里头有一定要注意的就是,我们以前经常会出现到的一个情况,就是一旦我们放松了投资、放松了信贷,那可能就会在某些领域里头出现一些资金的投入、信贷的投放过多、过猛。”

  记者:“它所引发的风险是什么?”

  赵锡军:“某些领域里头的过热的情况。”

  记者:“这样会不会引发普遍的通胀?”

  赵锡军:“过热的情况局限于某些领域里头没有说像其它方面来扩散,没有向整个市场和宏观经济扩散的话,那么只是某些领域里的过热还不能说是通胀。”

  记者:“比如说会留下哪些很热的行业呢?现在要重点关注的是哪些行业?”

  赵锡军:“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证券市场,第二点的话要关注的就是房地产里头。”

  有人说,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消费来拉动,而拉动消费的又有三驾马车,车市、股市与楼市。其实,这三个市场都与货币供应息息相关,一旦信贷规模开始缩减,可以设想,股市、楼市与车市都会受到沉重打击。那么,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会选择什么样的朝向?

  记者:“我也注意到现在的提法是信贷的快速增长,而不是说贷款的快速增长,这个信贷和贷款的中间的区别,据我的理解应该是说票据融资的增长特别快,什么叫做票据融资呢?”

  赵锡军:“银行贷款的话,它的要求相对来讲跟严格一些,它要求抵押这些东西,而票据融资的话,更多的是一种信用的这种担保。”

  记者:“你刚才也提到获得票据融资的必须是一些资信特别好的企业 ,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这个票据融资只是大企业,还有就是主要是国营企业才有可能获得票据融资的资格,是可以这样理解吗?”

  赵锡军:“确实是这样,确实是这样,从目前获得票据融资的这些企业来讲,基本上是国家的这些大中型的骨干企业,而且是咨询状况是比较良好的,另外还有一点的话,票据融资相对来讲它的成本会低一些。”

  记者:“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的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会持续下去吗?”

  赵锡军:“从目前的经济走势和我们对今年的下半年的预判来看,目前恐怕还没有说有迹象表明我们的适度放松货币政策要做出比较大的调整。”

  半小时观察:保八不能只靠信贷增长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昨天发表公报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导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虽然,在世界经济一片暗淡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一抹亮色,但正如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的那样,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股市楼市在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迎来了小阳春,但进入四月份之后,股市出现了回调,资金获利回吐的迹象明显,而房地产市场也显现出疲态,一线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已经逐步萎缩。比如,上一周,北京一手住宅成交环比萎缩5%,其中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环比萎缩15%;深圳一手商品房成交环比萎缩3%。显然,仅仅靠股市上涨、信贷增加、政府减税来维持消费的增长速度,未来依然会出现强弩之末。保持旺盛的消费能力,更重要的还是应该在如何提高就业率和提振老百姓消费信心上着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