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一揽子计划促使中国经济均衡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博鳌四月十八日电(记者 赵建华 齐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六表示,中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是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力求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上,温家宝介绍说,一揽子计划,对缓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家宝表示,金融危机致使外部需求急剧收缩,导致中国经济减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失业增加,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中国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全面扩大国内需求上,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刺激消费,着力调整内需外需结构,加快形成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使中国经济向更加均衡的发展方式转变。

  温家宝表示,在新增投资计划中,中国重点加强了农村建设和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必将使发展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使广大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发展环境得以改善,对中国经济协调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力。

  温家宝介绍说,中国制定实施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中国经济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把投资的重点放在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上,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实施扩大内需的计划中,中国把公共资源配置向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倾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温家宝认为,这将有利于扩大国内即期需求,增强消费者信心,推动中国经济集约发展。

  温家宝强调说,中国制定实施一揽子计划,是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既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应急之举,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长远之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