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称经济下行压力大 保增长主要靠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200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联播》

  文/本报驻京记者柳建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了中国一季度GDP相关数据,并进行评价。

  GDP增6.1%“很不容易”

  李晓超称,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5%。

  评价GDP的水平时,李晓超用“很不容易”来形容这份成绩单。他表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6.1%,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蔓延、发达国家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的形势下取得的。

  李晓超还表示,目前中国GDP数据没有按环比进行测算,统计局可能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向社会进行公布GDP环比数据。

  在回应“中国经济是否触底”时,李晓超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当前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加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明显减缓,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还十分严峻。从国内看,还面临着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促进经济较快回升的任务还很紧迫。”

  农民工失业人数在统计中

  李晓超表示,有关农民工返城或者就业的数据目前正在汇总,将在未来适当时候予以对外公布。

  此外,他认为,农民工失业肯定对消费会有很大的影响。   

  李晓超在会上公布了一季度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数据,其中消费拉动GDP4.3个百分点,投资拉动6.0个百分点,剩下的负0.2个百分点由外需拉动。

  保增长主要靠国内需求

  李晓超表示,要实现今年经济的较快增长,依靠外需的难度是相当大的,保增长主要靠国内需求。

  李晓超称,从未来看,消费仍会保持一个稳定较快的增长,因为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将支撑着消费的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8.6%,收入是决定未来消费的重要因素。

  连线广东

  一季度CPI降1.4% PPI降4.4%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粤调)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天公布,一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9%,是2003年以来首次进入负增长区间。

  以往食品类价格变化是CPI变化的主导,但据广东调查总队分析,居住类价格下降是一季度广东CPI回落的最主要因素。一季度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7.7%,拉动总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受房屋贷款利率同比下降26.8%影响,自有住房价格下降14.9%;受燃气价格持续回落影响,水、电、燃料价格下降10.0%。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天同时公布,一季度广东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4%,降幅比2008年第四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5.3%,比2008年第四季度(上涨3.3%)回落8.6个百分点。

  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4%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粤调)经济环境不好,市民的收入有没有减少?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84.37元,同比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四大项“三升一降”。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4779元,增长11.9%;人均转移性收入1203元,增长16.8%,其中,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收入增长24.5%;人均财产性收入则增长7.7%,达到208元。另外,一季度人均经营性698元,同比下降了0.8%。

  此外,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4296.03元,同比增长6.8%,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一季度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069.2元,同比增长6.4%,增幅回落6.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8%。

  数据一览

  GDP: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同比增6.1%

  房价:一季度中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

  CPI、PPI: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降0.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降4.6%

  工业增加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

  货币信贷:一季度货币信贷增速加快, 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

  居民收入: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4元,同比增10.2%

  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98亿元,同比增15.0%

  外贸: 首季对外贸易降24.9%,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减少

  固定资产投资: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29亿元,同比增28.8%  

  精彩问答

  中国外储800亿美元去向不明?误解!

  记者:一季度进出口顺差是623亿美元,由外商直接投资是218亿美元,加起来超过800亿美元,但是三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只比上年末增长77个亿美元,余下的近800亿美元去了哪里?

  李晓超:这有两个因素,第一,汇率变化的因素。因为我们外汇储备中不完全是美元资产,还有欧元的资产,近期欧元贬值比较大,所以实际体现在外汇资产上是减少的,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第二,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在下降。今年1~3月份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20.6%,相应也会减少一部分外汇储备。

  “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何时出台?

  记者:最近有很多关于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说法,还想请您给我们传递出一个权威的声音?

  李晓超:这个问题是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的。政府有关部门一直都在密切关注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异常错综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的形势下,各职能部门更是紧锣密鼓地对经济形势给予高度关注,关注的目的就是研究制定应对之策,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专家点评

  厉以宁:经济企稳 后三季度会更好

  “从第一季度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大体已经稳住了。”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昨日在第五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对新出炉的一季度GDP数据进行了评点。

  谈到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一季度GDP增6.1%的水平,厉以宁指出,一季度的GDP水平说明中国经济大体已经稳住了,国家的投资逐渐见效。但因为有个滞后期,预计第二季度情况会好一些,第三、四季度会更好一些。

  厉以宁说,“假如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到此稳住,那么就业的低谷还没有到来,估计就业低谷下半年才会到来。”

  对解决城市就业难,厉以宁说,他建议城市放宽对小摊贩的管制。另外还应加大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自己创业。

  “只要中国就业问题一解决,这是扩大内需最主要的办法。人都没有工作了,怎么扩大内需?”厉以宁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