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官员称通缩尚未出现 利率下调仍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09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28日在清华大学表示,根据央行研究部门最新的监测数据,3月份我国贷款投放规模仍将延续前两个月的趋势,增量依然很大。通货紧缩尚未出现,中央银行手里的调控工具较多,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张健华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此间举行的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说,根据央行研究部门对3月份头20天的贷款增量监测,虽然最终的数据没有确定,但已可以肯定,3月份的贷款增量依旧延续了2009年前两个月的势头,总量将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2009年1月、2月全国新增贷款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

  张健华表示,据央行研究部门最近的一些调查和对部分银行人员的访谈了解,最近信贷投放的项目指向性很强,其中不少是为了配合中央财政的投资项目,新增贷款对经济结构性转型的推动作用 “依然需要再做些工作”。

  针对此前外界对中国经济日益面临通缩压力的看法,张健华认为,是否出现通货紧缩不能仅看物价指数的变化,还要综合考虑货币环境和流动性的因素。由于货币政策带有传导效应,现在暴露的问题很可能是2007年下半年适度从紧货币政策的传导影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市场的流动性充裕,虽然物价指数走低,但轻言通货紧缩还为时尚早。(罗宇凡 王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