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一些先行指标已有回暖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5:47  扬子晚报

  周小川4天内第3次在央行网站撰文,称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央行网站最近连续发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署名文章,引起关注。昨天,央行网站又刊发周小川署名文章《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周小川在文章中认为,中央实行的特殊时期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相关“先行指标”已出现回暖迹象。而此前,周小川分别于3月23日在央行网站上发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提出要建立一种代替美元的“新国际货币”,3月24日发表《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称要降低储蓄利率。

  《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文章节选如下:

  改革提升了我国金融业的实力,是我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强有力保障。同时,我国金融体系还得益于循序渐进的对外开放策略,对国外市场的风险敞口有限,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受到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

  尽管金融业非常稳健,但中国经济仍然感受到了世界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特别是出口部门。去年四季度以来,针对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国政府反应迅速,迅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总体来看,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事实表明,综合比较世界上主要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我国政府在出台重大举措时决策及时、果断、有力,体现了独特优越性。

  相关新闻

  废金属价止跌 发电量上涨

  多名专家称下半年经济回暖

  “作为消费链的最末端,废品市场上的废金属价格已经开始止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5日表示,这是中国经济回暖的信号,预计下半年经济将会回暖。

  同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香港发表了相似的看法:“已有迹象显示一些行业正在复苏,相信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另据消息人士称,今年3月前20天的发电量已经相当于去年整个3月份的发电量。经济总体转暖的趋势已获得了专家普遍认同。  综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