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两会综述:中国如何走过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4:12  《新华商》杂志

  本刊记者  晓渔

  每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今年也逃不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袭扰,如何战胜金融危机?如何让地方经济尽快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解困,走上健康平稳发展之路?4千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人民大会堂,与国家领导共商国是,共话危机。

  中国政府:

  随时可以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会见采访两会记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我们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温家宝表示,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我们计划的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政府投入的1.18万亿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他若干方面都不在这两年4万亿的计划当中。他表示,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见效的措施。它包含着政府直接投资1.18万亿,这是指中央政府的投资。也包含着通过投资项目的实施,吸引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包括银行的信贷。

  北京:金融危机不影响引外资

  3月2日,全国两会开会在即,北京副市长苟仲文回答记者提问“金融危机是否影响到了我们的引资”时表示:至今没有看出来,我个人认为情况还比较好。我们正在谈一些大项目,国外的资本现在还是非常青睐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虽然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很多投资者仍然对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北京的国际地位,他们也非常关注北京的发展,也表达了很强的意愿到北京、到中国来投资。在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所以我觉得更有信心了。今年新建的地铁线路都有外资的引进。

  河北:寄望大投资

  河北省省长胡春华表示:2009年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1万亿元,增长18%以上。其中城镇投资8000亿元以上,增长20%左右。河北省2009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方针是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09年河北经济增长要抓住两个投资:一个是省内投资,另一个是全国投资带来的钢铁、水泥等河北省优势产业的需求、拉动机会。胡春华指出,2009年河北省要以大项目、大投资为投资的着力点。重点抓好1461个工业项目,特别是51个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山海关造船厂等一大批投资项目成为河北省2009年投资的重点。除此以外,河北省准备2009年加快京沪高速等17条铁路项目建设和大广等33条高速建设。同时,将争取投资资金的目标放到省外,争取73个国家和省级资金重点支持的项目和33个省资源节约专项资金的项目尽快开工。河北省2009年经济发展一面要做足投资文章,同时仍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长钢铁产业链,重点培育10到12个产业园,做大装备制造业,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河北又一支柱产业。

  吉林:

  2011年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

  吉林省委书记王珉:宣布:2011年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他说客观讲,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约吉林发展的主要矛盾,我们抓住振兴政策机遇,把投资拉动作为振兴吉林的主战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加快,投资增幅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2004年至2008年这5年投资总额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前25年的2.4倍。国家实施钢铁、汽车、石化、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振兴计划,我省支柱、优势产业基本都在政策覆盖范围之中,应该讲对吉林省来说是难得的机遇,省里正抓紧制订“产业跃升计划”,今后产业发展重点将是加大对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光电子等支柱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特别将加大对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扶持力度,此外还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服务业,发展旅游业也将是一个方向。总的奋斗目标就是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在经济总量和投资总量实现两个7500亿的基础上,到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万亿元(编者注:人民币),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分别达到600亿元和1200亿元,使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振兴。

  江苏 :危机中赢得先机

  “我们要在挑战和机遇面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表示。我们要培育壮大一批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和重要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通过这种集约式的发展改变部分产业“小而散”的状况,实现产业新的区域布局,从而避免结构趋同带来的恶性竞争。为此,江苏将利用当前各类成本相对低廉的有利条件,鼓励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开发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形成一批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竞争能力较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要认真落实扶持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技术先进、优势明显、联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优先支持,形成高点先发。江苏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新体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在政策导向、投资结构和项目布点上,把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使这一轮保增长促发展的过程成为产业布局优化、层次提升、优势强化的过程。

  浙江 :三大运营商未来五年浙江投资千亿元

  中移动、中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3月7日与浙江省政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大运营商计划未来5年内在浙江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尤其是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今天。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厉志海表示:“对于外资企业,浙江不打算搞差别化待遇。厉志海说:“这对于吸引外商投资非常重要。”

  在目前外商投资企业观望气氛较浓、投资信心指数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下,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浙江将着力改善交通条件,加快现代化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的建设。”

  陕西:发挥西部中心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表示,国家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给陕西省带来很多的机遇。处于西部中心的区位优势,将促使陕西省在物流产业方面获得较大发展空间。袁纯清表示,国家出台的一揽子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给陕西省带来很多的机遇。陕西省的装备制造业具有比较优势,在能源、化工、纺织三大行业也有明显优势。此外,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也给陕西省带来难得的机遇。他说,“陕西省作为我国西部的中心,区位优势很强,我国的大地原点就在泾阳县嘛。”这对于发展陕西省及其周边地区的物流业十分有利,陕西省可望迎来物流业发展良机。

  广东:转传统发展模式之‘危’为科学发展模式之‘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