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高管薪酬普降10%以上 最高年薪上限2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的奖金大概要到今年5月才能发,最高应该不会超过280万元。”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3月20日告诉记者,最近该行多位高管为此都很是无奈。

  从已经公布的年报的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深发展(000001.SZ)的情况来看,银行高管薪酬大约普遍降10%-30%左右。虽然两家银行都表示,降薪是高管的自觉行为,但这背后的真正推手是在来自有关部门、市场和舆论的多重压力。

  无独有偶。上海的多位金融机构高管都透露,2008年他们的收入将实行“潜规则”限制:薪酬同比至少降20%以上,盈利出现亏损的企业高管将不能拿奖励。这表明,薪酬降幅10%以上或将成为2008年金融机构高管降薪的风向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简单的按比例降薪仍然还未解决金融机构薪酬体制的根本性问题。

  降薪10%-30%?

  今年年初,财政部曾下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市场普遍认为,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的税前年薪应参照《办法》上限为280万元。

  目前这个文件还未正式实施,市场争议颇多。另一方面,银行2008年年报发布在即,在《办法》之红线即将划定的背景之下,2008年银行高管薪酬如何定价颇为微妙。

  今年第一个发布年报的交通银行,其“高管薪酬”部分的内容就迅速引起了市场关注。3月18日,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交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主动提出,在2007年薪酬的基础上减薪10%。

  交行2008年年报显示,胡怀邦2008年薪酬为43.92万元(2008年10月至12月);行长李军的薪酬为175.08万元,同比下降6.9%;董事、监事和高管平均薪酬为84.47万元,其中两名董事分别在该行领取薪酬143.26万元和123.17万元,同比下降9.5%、10.7%。

  而2007年,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薪酬为195.18万元,行长为187.83万元,董事、监事高管的平均薪酬为125.71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交行的股东结构中财政部持股26.48%,为第一大股东。毫无疑问,财政部的薪酬办法对其有约束力。不过,如果按照所谓的“280万元年薪封顶”一说,2007年交行高管最高薪酬就少于280万元,且该行2008年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05%。交行并没有解释降薪的理由,但这种微幅降薪在外界理解更像是一种“觉悟”。

  原本计划于3月17日公布年报的兴业银行,也因金融高管薪酬问题紧急推迟发布。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3月14日公司召开董事会,考虑到高管薪酬目前受关注程度较高,而财政部尚未正式出台相关政策意见,所以将年报推迟至4月公布。在此期间,公司将参照其他金融同业的做法,进一步论证高管薪酬的相关问题。

  去年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和董事李仁杰的年薪分别为297.6万元和295万元。

  “高管奖金的数额还没最后确定,怕高了(向舆论)不好交代。”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解释了不少银行现在所面临的压力。这类银行的大股东往往是地方财政厅,必然也会受到财政部薪酬办法的限制。

  据记者向上海的一些银行了解,上海有关方面虽然没有明确发文,但近几年对银行董事长、行长等一直有薪酬的“上限管理”,今年则要当地某银行带头降薪20%以上。

  上海某银行的中层干部透露,2008年他的奖金甚至比2007年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毫无疑问,虽然利润仍高速增长,但大势之下,地方商业银行也得无奈“降薪”。

  第一大股东为外资的深发展3月19日晚发布了年报,虽然不少高管薪酬绝对额上大大超过280万,但幅度也有下降。2008年,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税前薪酬1598万元,同比降幅达30%;其他高管薪酬总体降幅达15%。

  高管薪酬管理机制缺陷

  但一些评论人士对这种“觉悟性”降薪并不看好。

  财经评论员叶檀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国企高管降薪固然可以带来一时的心理满足,但市场更关心的恐怕是以下两点。

  第一,高管薪酬是否与业绩密切挂钩,是否带来了正确的激励机制,这直接决定了国企的业绩与效率。如果高管表面降薪,暗地以递延薪酬或者增加期权等方式在未来加薪,所谓降薪就成了一场“民意抚慰秀”,意义不大。

  第二,国企降薪能否与市场化同行,国企的用工机制是否能够摆脱行政的束缚,国企高管能否摆脱亦官亦商的身份,而成为能够接受市场考验的职业经理人。降薪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增效。企业利润下降而管理层收取高薪是可耻的,但降薪如果不能促成国企用工制度的市场转向,则薪酬无论是涨是跌,价值不大。

  据记者了解,为了改变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竞争力薄弱的情况,上海目前正在进行金融机构的用人制度改革,“为了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上海市金融机构的干部任命要进一步市场化”。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董事长以及党内职务外,经营层的干部任用都将逐步市场化,有条件的话总经理职位也可试点。

  今年1月浦发银行公开招聘三名总行副行长,而以往该行的副行长以上高管,均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任命产生。更实质的意义在于,他们将不再享有上海市副局级干部待遇,党政部门级别的烙印将从他们身上脱离。

  但是干部市场化潮流中,就需要一个相对市场化的“定价”体制,而绝非简单的限薪或者行政化管理。由此,分析人士认为,薪酬制度改革并非为限薪而限薪,而在于探求规范化和长期性的国企高管薪酬管理机制。

  目前已公布年报的银行对自身薪酬体制改革披露的较少。深发展表示,计划冻结高级管理人员2009年工资增长,并在2008年水平的基础上降低高管的业绩奖金目标金额。此外,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正在研究备选方案,即高管的部分年度业绩奖金将被延期支付,并与银行一年以上期间的持续业绩挂钩。

  而交行未公布其有薪酬体制改革的动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