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十大振兴规划拟实施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7:54  京华时报

  房地产救市措施效果已显现 十大规划将随形势变化调整

  记者: 柳志卿

  本报讯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消息,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拟用三年(2009年—2011年)时间实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既不是简单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也不是面面俱到的长远规划,应是一个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既立足于当前保稳定发展,又抓住机遇促进结构调整,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务求实效的行动计划方案。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2009年—2011年)。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 

  对于为何选择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这十个行业,国家发改委解释称,这些产业有的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其中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我国税收收入的40%,直接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30%。从解决“三农”问题看,仅纺织和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皮革、日化等部分行业,相当的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涉及3亿农民,吸纳进城务工近6000万人。钢铁、石化、有色金属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船舶和装备制造作为重要的基础装备工业,在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高速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使我国社会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其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占GDP的6.6%。

  ★关于十大振兴规划

  解释房地产缘何落选

  在近日公布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中,最后一个公布的振兴产业是物流业,并非传闻中的房地产业。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房地产为何不在十大行业规划之中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对重点产业的选择有多种考虑,最终选择了物流业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物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分支领域,跟九大产业密切相关。它既是九个产业行业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同时作为服务业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不仅是物流业自身调整和振兴的需要,也直接关系到九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所以十大产业是有机联系的整体,更能够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的组合拳。 

  刘铁男说,房地产业是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这次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很多措施,其中也包括房地产业。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各地也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很多措施。 

  “从现在看,这些措施都不同程度地显现出了效果。”他说,这次历史上罕见的或者说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很多行业都产生影响,但并不是所有行业应对措施都要以振兴规划的形式来体现。 

  刘铁男表示,已经制订好的十大规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进行必要的调整,包括充实、修正,所以说宏观调控就是要不断地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包括十大领域和十大领域之外,例如房地产、能源和其他行业。

  ★关于经济形势

  GDP保八有信心

  刘铁男在回答记者有关我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下运行情况的问题时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深远的,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比较大。 

  刘铁男说,从我国国情看,我们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阶段,城镇化、工业化对各方面的需求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的金融体系整体上是健康的,所以我们的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我们提出了增长8%的目标,应该说是有条件、有可能的,也是有信心实现的。 

  他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到目前为止,环比已出现一些好的迹象。但是因为春节的因素,今年一月份和去年二月份有一些不同比的问题。“所以要看整个一季度的情况,才能做出更加科学和准确的判断。”他认为,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到位以后,我国经济能够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

  ★关于赤字

  赤字增多在可控范围

  有报道称,中国今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可能高达9500亿元人民币,刘铁男对此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进行调控,增加预算都是各国的惯例。“目前为止,不管是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好,还是应对现在历史上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好,投资都是很重要、很有效、很直接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多一些赤字是必要的,但这是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是可控制的。” 

  就有关“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信心”的问题,刘铁男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固然对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的需求潜力是很大的。而且城镇化、工业化过程将带来整个消费需求的上升。振兴规划提出的技术升级、技术改造、技术进步,都会成为拉动内需很重要的市场因素。所以,我们是有信心的。”

  ★关于外贸

  规划无贸易保护内容

  有记者问:现在国际上非常关注贸易保护抬头的问题。我们现在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提出一些提高出口退税率、为了保护国内产业而增加买国货的措施,请问我们在这方面是否存在贸易保护的问题? 

  刘铁男表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当前要特别注意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的抬头。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可能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肯定是短视行为。 

  他说,目前我们这些产业已经受到了一些国家贸易保护的影响。但是,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我们的规划措施里没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在人的方面、物的方面都没有保护。我们更希望通过当前市场的“倒逼”机制,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能够促使这些产业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加快结构调整,实现我们这些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的新跨越。 

  对于我国对部分商品提高出口退税率问题,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这次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主要是优化和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点,我们对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政策没有改变。第二点,这次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对前几年大幅度下调出口退税率,甚至加征出口关税的一种回调,是符合国际惯例,也是必要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柳志卿

    相关专题: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