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机构前瞻:1月CPI增幅或跌落至1%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1: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 强

  尽管春节因素令新年首月食品和农产品的价格环比可能上升,但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的下跌仍将促使当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继续下降。昨天,多家机构对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前瞻性分析,预测新年首月CPI增幅将有望跌至1%以内,相比去年12月继续回落,而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的负值区间将可能扩大。同时,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刺激下,去年底“信贷冲锋”之势仍将延续至1月,当月信贷增量可能突破万亿大关。

  食品价格 春节因素致其反弹

  去年12月,CPI增幅为1.2%,连续第八个月增速下跌;PPI同比增幅首度降至负值,连续第四个月大幅走低。大多数机构的看法是:回落的趋势有望在1月延续,尽管由于春节及季节因素,上月食品、农产品价格有上涨的压力,但由于非食品价格下滑,将使CPI不升反降。

  据中金公司测算,1月CPI同比将降至1%以下。按食品CPI环比增幅1.9%到2.1%、非食品环比下降0.1%到0.35%计算,当月CPI同比增幅将在0.6%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反弹,而翘尾因素的消失以及非食品价格回落将拉动CPI继续下滑。当月CPI环比、同比涨幅区间均将在0.6%到1%。此外,预计PPI将继续下滑至-2.5%到-3.0%。

  信贷规模 可能突破万亿大关

  尽管CPI、PPI两项关键指标连连走低,但由于近期信贷投放量大幅猛增,使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调低。中金公司认为,货币信贷近期的高增长可能降低央行降息概率和幅度,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将更多体现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手段上。

  据银行内部统计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信贷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速将远超去年12月的18.76%,创下历年之最。据透露,迄今四大银行的信贷投放基本完成全年目标的20%。

  据国有银行人士透露,今年银行业经营环境异常严峻,在信贷投向上,大银行都不约而同集中在铁路、电网、高速公路、地方基建等行业和项目上,产业集中现象明显。

    相关专题:

    2009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