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4:34  深圳商报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总体格局未变

  新华社发

  在周四举行的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比较其他经济体,2008年中国的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中国经济当前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暂时的,我对2009年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马建堂进一步说,其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而打破和消除。”他透露,2009年CPI的增长目标确定为4%。

  9%增速 一枝独秀

  2008年全年GDP增长9%,与2007年调整后13%的增幅相比,大幅下滑了4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首个个位数增长。

  马建堂指出,尽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回落到6.8%的速度,但是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了9%的增长。9%的增速仍然是个较高的速度。他进一步解释说:“根据IMF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所以中国的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据计算,中国经济去年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为此,对于刚刚过去的200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形势,马建堂的看法是,2008年中国的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

  同时,马建堂指出,200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物价上涨较快。2008年2月份,CPI最高增长达到8.7%。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通货膨胀率就从8.7%控制到了5%以内。

  从经济发展的结构上看,马建堂认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农业得到很好发展,去年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得到保障;中部、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区域结构在优化;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

  马建堂还特别提到,在2008年民生继续得到改善。居民收入在继续增加;社会保障力度在加大;就业总体上基本稳定;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加大;对农业的各项补贴也大幅度增加。

  有信心扭转经济趋势

  2008年第四季度GDP降到6.8%,与第一季度相比,增长放慢幅度接近4个百分点,也是2001年以来季度增幅新低。这一数据引起了媒体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能否保持8%的担忧。对此,马建堂给予了有力回答:“我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们有信心尽早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我们有信心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

  马建堂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而打破和消除。中国科学技术、科技创新的基本要素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打破,在经济下行阶段恰恰是创新的温床。

  马建堂分析,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即“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中国人渴望过上好日子的强大的需求,推动着中国经济加快前进。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人担心当前消费增长较快的势头能否保持,马建堂分析,消费的走向取决于这样三个方面: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环境。消费行为刚性较强,人们总是要吃穿住用行。从收入角度讲,中国的消费不仅和当期收入有关系,还和既往的存量收入有关系。“只要我们不断地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地拓宽消费领域,把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起来,我相信中国的消费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马建堂说。

  其次,马建堂指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进步,中国的供给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中国有七八亿劳动力,有20多万亿居民储蓄,基础设施在不断改进。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此外,马建堂对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有信心。他认为,2008年能够保持9%的经济增速,主要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适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见识早、出手快,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保持增长的政策。

  头两月经济指标很重要

  虽然中国经济在去年12月份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走势还需要认真观察。张立群认为,今年头两月经济运行的指标非常重要,预计中国经济就在今年能够出现从低点向恢复的转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