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建堂:上月工业增加值反弹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7:2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李耀宗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刺激经济的计划不断展开,工业生产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工业增长速度5.7%,比11月份的5.4%有所回升。

  随着国家刺激经济的计划不断展开,工业生产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工业增长速度5.7%,比11月份的5.4%有所回升。

  但就2008年全年来看,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08年12月份工业增长速度尽管反弹幅度不大,但却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指出,5.7%的增幅好于市场普遍预测的4.2%。

  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只有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落实,必将对扭转我国工业增速下滑趋势产生更大作用,预计2009年全国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39个大行业中,2008年12月份,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其中,钢铁工业由11月份的同比下降6.3%转变为12月份增长0.1%。

  同时,随着企业调整库存的进程有所加速,工业产销率有所回升。去年12月份工业产销率为98.7%,比11月份提高了1.7个百分点。

  此外,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开始企稳,甚至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1月上旬的调查,2009年1月上旬和2008年12月份中旬相比,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2.8%、普通中型钢材价格上涨5.1%、普通小型钢材价格上涨3%。

  部分行业巨头已开始实施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涨价。上周五,中铝公司将现货氧化铝价格从每吨2000元上调至2200元,上调幅度为10%。宝钢本周也将3月份交货的主要产品价格提高了每吨300元左右,涨幅约8.7%。

  马建堂指出,工业生产的积极变化能否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变化很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

  龚方雄表示,工业增加值增幅温和反弹,表明随着固定资产投资温和上升,电力、工业金属等部门重新开始增加库存。龚方雄认为,尽管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放缓,但考虑到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快速回落,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已有所反弹。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去年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和货币供应量M1的增幅都有所提高,这是中国经济和流动性阶段性探底企稳的标志,在国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和信贷投放力度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再次回落到11月份极端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在去年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中,分所有制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9.1%;集体企业增长8.1%;股份制企业增长15.0%;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9.9%。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13.2%,轻工业增长12.3%。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11.6%、15.8%和1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7%。

  马建堂指出,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表明中国在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区域结构也在优化。

    相关专题:

    2008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