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猜想:2月份降息可能性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6:40  新京报

  4 降息猜想

  “2月份降息可能性最大”

  专家称CPI可能在3月份出现负增长

  新闻背景:国家统计局每次公布经济数据,均被视为利率调整的重要信号。在当前CPI回落、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背景下,有专家认为利率仍有降低的空间。

  本报讯 (记者吴鹏) 昨日,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根据测算,到今年年末,央行基准利率可能下调至1.17%—1.44%,而最近的一次降息出现在2月份的可能性很大,以应对3月份可能出现的CPI负增长。

  他预计,央行仍将按照0.27%的幅度进行多次降息,以此来刺激经济增长。

  鲁政委预测,今年CPI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春节前后的消费拉动等原因,CPI负增长可能在3月份显现,全年CPI的负增长将在1.1%左右。

  5 农民工返乡

  5%农民工因失业返乡

  统计局称80%农民工年后仍将回城找工作

  新闻背景: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沿海等地一些工厂停工倒闭,众多农民工返乡。但返乡农民工的数据,官方并未发布。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据国家统计局对几个农民工输出大省的调查,截止到目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回家的大致占1/4。在回家的农民工中,大致有40%的人是回家团圆过年,见自己的父母家人。大约有20%,甚至略多一点回家的农民工,确实是因为他所在的工厂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停产、半停产而回家。

  “在回家的农民工里,除了这些以外,剩下的40%可能是回家创业或者别的原因”。马建堂说:“我还想告诉大家一个数据,在回家的农民工里头,据我们的调查,80%的农民工还要出来,过年以后要出来进城打工找工作,这说明他们非常有信心,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中国目前约有1.2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以马建堂公布的比例测算,目前因失业返乡的农民工数量应在600万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8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