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预计12月CPI下行 一季度再度降息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1:32  新闻晨报

  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对外公布一系列2008年度宏观经济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去年1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生产价格指数)等关键指标将继续下行。

  此外,市场还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内央行再度降息几无悬念。

  目前为止,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仍然高涨。从多数机构的预测来看,去年12月份CPI增速基本将在2%以下,而预期PPI也有出现负值的可能。

  交通银行报告预测,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在1.8%左右,全年CPI增幅为6%左右;建设银行预测则为CPI同比增幅1.5%左右,PPI涨幅将回落至1%,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而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估值最低,称CPI将至1.2%—1.6%;PPI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能过剩影响,将回落至-2%到1%,为近6年来首次的出现同比负增长。

  多数受访的专家认为,CPI在未来两个月将继续下行,未来央行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保证流动性充裕。不过,根据目前趋稳的国内经济形势,央行今年将不太可能重演去年"大刀阔斧式"的降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根据物价持续回落的走势,预测去年12月份CPI、PPI增速仍将继续下行,"但春节前后央行已不太可能继续降息,再降息将取决于今年1月份的经济数据情况。"

  最近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发电量、钢价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已出现回暖迹象,同时,去年12月份三个层次的货币供应量均强劲增长,远超市场预期。一些专家认为,宏观调控措施的刺激效应已经显现,某些行业甚至出现了"触底"迹象。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提醒说,从市场普遍认可的"百年一遇"经济危机角度看,中国经济"见底"的时间应该还早,即便按最乐观的预估(调整两年)来算,今年也才是调整的第二年。

    相关专题:

    2008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