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日起成品油价下调 有车没车都能得到大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9:27  东方网

  作者:方翔 选稿:包晶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宣布,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这是自上个月18日以来第二次下调油价。或许有的人觉得成品油价的下跌,只与有车族有关,但实际上,无论你是否有车都能从此次降价中得到不少实惠。

  有车族:直接实惠看得到

  2008年12月18日,发展改革委宣布自次日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900元和1100元,同时,适当压缩了流通环节差价,以最大限度让利于消费者。此次再度下调,无疑显示出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优越性。

  从零售环节来看,随着汽、柴油价格的下跌,有车族的加油成本肯定会进一步下调。但是值得车主们注意的是,由于目前上海的汽、柴油零售价已经比上次调价的基准价低了不少,此次降价后的市场表现还是值得进一步关注。同时,中石油的优惠活动将于1月31日结束,因此之后是否会优惠以及优惠的程度,将不仅影响到车主的利益,更会影响到竞争对手——上海中石化的表现。对此,普通百姓不妨可以加以重点关注。

  无车族:间接利好亦不少

  或许对于无车一族来说,此次成品油价的下调和自己的关系并不大,但实际上其所带来的间接利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成品油价的下调,对于运输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普通百姓在乘坐飞机、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时候,肯定会感受到此次降价带来的实惠。

  从资本市场来看,成品油价的下调对于股市中的各大板块也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像汽车制造业板块、交通运输板块、航空板块等都将产生利好,节约相关上市公司的生产成本,从而增加企业利润,而像石油石化板块、新能源板块等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看未来:国际油价需关注

  从此次油价的下调来看,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联动已经日趋密切。因此,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关注国际油价的变化就需要非常关注。

  1月14日,国际油价在连跌5天后出现反弹,对于未来油价的走势,市场也出现了分歧。瑞银集团执行董事、全球石油行业经济学家Jan Stuart表示,预计2009年油价平均水平是60美元。但如果全球经济收缩,则油价最低会跌至28美元的水平。可以这样说,油价的变化与全球经济是息息相关的。普通消费者不仅要乐见于成品油价的下跌,更要对于今后可能的上涨有心理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