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在反周期中要关注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4: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尽管不能低估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但是,只要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及时、到位,2009年我国经济基本面仍能保持良好状态。”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对我国明年经济形势的一个基本判断。在接受采访时,夏斌表示,对明年的经济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确保8%以上经济增速没问题

  支持夏斌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有五个方面。首先,由于在我国物价指数中,33%左右的权重是由粮食食品所组成。而作为基础的农业发展状况良好,今年粮食实现连续第五个大丰收,创下了历史纪录。这为在反周期、放松银根的情况下,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其次,尽管财政收入半年来逐月下降,最近一个月增长幅度仅为3.1%,但中国财政整体实力是比较雄厚的,全年增长仍能接近20%,中国财政目前基本无赤字。夏斌指出,还有一个因素是财政规模占GDP的比例,1998年为12%左右,目前约为20%。财政支出对GDP的影响度已明显上升。这些表明,当我国经济需要出台更大的刺激增长政策的时候,中国财政完全可以通过一定的赤字政策来保增长。

  第三,中国仍实行资本项下的有限管制,因此吸引的外资以直接投资为主,资金大进大出没那么容易。夏斌判断,尽管最近有些钱向外流,但数量不大。同时,整个银行体系存贷比很低,流动性是充裕的。

  第四,多数机构均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慢,世行预测仅为0.9%,发达国家是零增长或负增长。在此背景下,全球能源、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往下走的趋势,这给中国政府在采取宽松政策、保增长中防止物价上涨和进一步主动进行价格调整提供了空间。

  第五,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东西差距大,且存在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人民消费正处于快速升级阶段。所以,只要政策调整到位,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很大。

  因此,夏斌认为,只要政策调整到位、调整及时,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然存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可能财力和需求,确保8%以上增速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他也指出,政策效应的发挥会有时滞,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甚至2009年的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还不是很乐观,但从现在开始的这些政策以及2009年初不断实施的各种政策,到2009年下半年会发挥明显作用。2009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各种比较好的指标将会出现。

  借金融危机之机进行结构调整

  夏斌说,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毫无疑问,当务之急是反周期、防止经济严重下滑,确保证经济增长在8%以上。另一方面,在反周期中也同样要关注结构调整。过去中国的长期高储蓄、低消费、出口主导的增长模式,以及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既牺牲了中国的长期利益,也牺牲了眼前利益。因此,可以借美国金融危机之机进行结构调整,在反周期中尽快扶持国内消费市场。

  夏斌表示,从长期角度考虑,我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经济增长严重依附于别国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靠国内的大消费市场。结构调整同时包括价格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城乡结构和地区结构等。

  此外,面对我国当前经济增长严重下滑、企业生产能力过剩、就业不足,而美国金融危机中一些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经济衰退、财力和物力都缺乏的困境,夏斌建议通过政策性银行和部分商业银行,向困境中国家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鼓励其用人民币购买我国中小企业产品。在这一过程中,由对方政府作担保,或者由其使用我国急需的物资与资源做担保抵押。同时在国内,应抓紧研究人民币逐步区域化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如人民币与非大国货币间的货币互换,如贸易对方国持有人民币后的货币互换、流通、投资与增值等问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