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界人士眼中的2009年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王宇、李延霞) 日益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无疑将在2009年继续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势。2009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中国是否可以实现保增长的目标?中国经济又将遭遇怎样的挑战?

  有关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受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衰退的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相当严峻,但仍有可能实现经济增长保“八”争“九”的目标。

  “经过几次调整后,世界主要经济预测机构对美元区、欧元区和日元区今年经济走势的判断,目前都是负值。世界经济的下滑对整个中国出口的影响将非常显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虽然以大规模金融机构破产为标志的狭义的金融风暴已基本过去,但美国、欧洲的实体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很可能会进入一个比较长的停滞时期。他认为,受全球经济的影响,2009年的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可能受影响。

  不过,政府的一揽子扩大内需的计划有望帮助中国经济走出低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为应对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各国经济学家正在开展一轮新的实力和智慧的竞赛,比拼各国经济基本面对抗衰退的条件,而最终比拼的是战略、政策和人事。

  王松奇认为,从历史上看,投资是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的有力手段,在刺激消费见效相对缓慢的情况下,拉动投资可以较快地把内需刺激起来,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达到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与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央行提出14%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相比,央行提出17%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力度可谓空前,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将发挥非常大的作用。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低谷,并在年底走向复苏,全年构成V型走势。

  种种迹象表明,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发达国家已经没有更多的能力来进口中国庞大的出口产品,中国依靠外需来拉动增长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可持续。专家们认为,当前保增长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就像当时的东亚金融危机暴露出东亚经济模式缺点一样,当前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实际反映出了中国固有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从深层次来讲,一种为增长而增长、为出口而投资的模式,遇到了深层次的挑战。”杨瑞龙说。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认为,不能因为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就否定过去旨在使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趋于合理的一系列政策,调整经济结构仍然需要坚持。

  “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刺激投资,但同时不要忘记中国以前就是因为投资增长率过快、投资占GDP的比重过高而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我们应该避免这一现象再次发生。”余永定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当前要在保增长的过程中,解决好如何调结构的问题,要紧紧抓住中国结构调整的机遇期。今后应从“依赖外需”调整到立足于扩大13亿人内需来拉动未来30年的发展。

  “目前的当务之急当然是想尽一切办法保增长速度。不过,未来一定要解决过度依靠投资和外需导致增长基础不稳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推进改革来加以解决或改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说。

  金融危机的爆发已成为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向发达经济体回流的拐点。但专家们认为,当国际资本对本部救援结束后,以逐利为目标的国际资本还将涌向全球回报率较高的地区,寻求新的投资机会。

  李稻葵认为,今年下半年,从钢铁到水泥、到煤炭,从基础性行业开始,中国经济将一点点回暖,不排除到年底会出现一定的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石油价格、原材料价格重新上涨,可能引发全球物价上涨的压力。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当前国际资本的回调只是暂时的现象。他说,从美国长期国债遭抛售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些资本没有在本国的长远打算,它们还会出来。出来以后,不是像过去那样进入衍生金融领域,可能更多将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到四季度时候,输入性通胀在中国可能会再抬头,而这也是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开始发挥作用的时候,对此我们应当有所警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