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在京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黄皮书总论中指出,基于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提高,大国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增强,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长,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不会演变为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黄皮书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各方对全球金融危机自身走势和影响的看法存在严重的分歧。

  在黄皮书中,李向阳具体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了分析,他认为:

  一是次贷危机存在向纵深发展的可能。目前,次贷危机尚未全面扩展到信用违约掉期领域。其发展前景一方面将取决于政府干预措施能否遏制金融市场的信心危机,另一方面将取决于能否遏制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下跌。从调整的时期和幅度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会在2009年下半年进入稳定状态。进而,金融市场会趋于稳定。

  二是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可能会进一步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次贷危机的下一阶段将给实体经济带来衰退。除了信贷紧缩,消费者来自资产和股票的负财富效应会限制其消费能力。

  三是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存在不确定性。流动性短缺是金融危机的一个必然结果。在发达国家之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程度差异也会改变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

  四是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但全球经济仍然处于高油价时代。

  五是短期通货膨胀压力降低,发达国家有可能发生通货紧缩的风险。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利于降低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发达国家经济衰退会进一步减少需求,遏制通货膨胀。

  六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加剧。金融危机成为对多年来全球经济失衡的一次强制性的调整。发达国家摆脱金融危机将是需求减少、储蓄率提高的一个过程。同时,在经济衰退阶段,失业率上升,发达国家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必然会抬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