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逸舟: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出现深刻社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12月25日下午举行“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王逸舟就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发表主题演讲。王逸舟指出,伴随全球金融危机,全球出现深刻的社会危机。

  他说,从全球社会角度来看,过去的一年所出现的动荡程度是最近二十年间,就是苏东剧变以来所罕见的。在这段时期我们看到,有近20个国家出现了大规模的社会动荡,抗议、群众游行,从年初由于粮价飞涨,有一些地方粮食短缺引发的社会抗议,比如在菲律宾、海地、印度,在非洲一些国家所引发的冲击。

  王逸舟说,如果单就社会危机、政治换马、持续动荡的数量来讲,在过去的时间内很是罕见的。回想起来,只有在苏东巨变时期有重大的动荡,比如苏东剧变造成国家分裂,光苏联就分成了15个国家。苏东剧变的确是当代史上巨大的重大变革。

  他指出,今年,政治、社会上的冲击、振荡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落后地区,也包括新兴国家,像泰国、印度,也包括发达国家,包括一些濒临破产和宣布破产的国家,像苏东地区的乌克兰、匈牙利,发达国家的北欧,还有冰岛是整个国家破产。所以在今年,这是一个特别醒目的现象,全球动荡的程度是多年来罕见的。

  他强调说,奥运会开幕那一天,在大家在欢庆的时候,格鲁吉亚率先发难,发生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这与其他的冲突不太一样。这场冲突在国际政治学家眼睛中,在相关的安全分析里面,它带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味道。它有可能意味着俄罗斯在多年的外交战略忍让其以后,开始实行了反制,由美国所推进的,由北约所承担的向俄罗斯扩展的战略,俄罗斯有所反击,而且这种反击手段之猛烈,随后各种政治、外交跟进措施的广泛,都是前所未有。可以说它在全球各个地方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反击,派出了军舰和强力部队,到美元后院的拉美国家搞联合军演,这在冷战结束后,都是不多见的,而且是集中发生,我觉得非常有战略含义。

  他说,关于09年,我们的课程组无法给出一个精粹的预测,但是有一点是我们有共识的,就是09年对媒体最大的看点就是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后,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它的内外政策对全球安全、政治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明年再来总结的时候,它一定是全年的发展评估最有决定性的因素。现在很难说,这位年轻的总统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布什主义,增强美国的软实力,帮助美国走出金融危机,以及在全球反扩散,以及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领域作出多大变化。

  王逸舟最后说,国际力量的对比和问题的深刻程度,使得奥巴马不可能有大作为。无论如何,他会对未来一段时期的超级大国自身,包括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包括与中国的关系带来诸多的变数,带来各式各样的机遇和挑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