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不会靠贬值促进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7:5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人民日报》昨天刊登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专访,其称中国不会以汇率贬值刺激出口。此前,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出现短暂下跌,中国贸易伙伴担心中国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提振出口。

  昨天,《人民日报》在第九版大篇幅刊登了题为《稳外贸 扩消费 保增长》的陈德铭专访,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陈德铭表示,在外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用汇率贬值的办法刺激出口作用十分有限,也不足取,“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外界对人民币汇率 “掉头向下”的猜测始于今年12月初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出现跌停走势,此后,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日益强烈。从11月底以来,人民币兑欧元贬值12%;而从今年8月起,人民币兑日元贬值也超过了22%。对此,陈德铭表示,这种现象受多种因素影响,也是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改变的正常结果。

  陈德铭重申了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即中国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过,陈德铭也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外贸稳定增长确实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外需疲弱将持续较长时间。目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都已陷入衰退,受此影响,企业订单萎缩,出口难度增大。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抬头。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市场收缩,容易诱发贸易摩擦。三是进出口贸易风险进一步增大。经济不景气使国外不少进口商和经销商融资困难,一些金融机构倒闭或被收购,部分国家和地区信用恶化,这势必增加我国外贸企业收汇结算风险。

  陈德铭透露,国家还将进行进一步的政策调整。“下半年以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外贸促进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但我们看到,为了保持出口稳定增长,还需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据陈德铭介绍,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的外贸支持政策,在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同时,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